作者:沙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0/30 13:06:45
第二次科学革命的前沿:卡文迪什实验室

①卡文迪什实验室旧址

②卡文迪什实验室新址外景

③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汤姆逊在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工作

1871年10月25日,第一任“卡文迪什教授”麦克斯韦(James Clerk Maxwell)发表就职演讲,标志着卡文迪什实验室成立。

彼时,18~19世纪著名的物理学家、化学家、剑桥校友亨利·卡文迪什的后代亲属德文郡八世公爵S.C.卡文迪什将自己的一笔财产捐赠给剑桥大学建成实验室。实验室最初是以亨利·卡文迪什命名的物理系教学实验室,后来扩大为包括整个物理系在内的科研与教育中心,并以整个卡文迪什家族命名。

卡文迪什实验室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是世界顶尖科学实验室中的巨擘,这里多次点燃现代科学革命的导火索,培养了大批科学家,不仅是“物理学家的圣地”,而且堪称“科学重大发现和技术重要发明的大户”。在这里,发现了电子、中子、正电子、脉冲星、DNA双螺旋结构、非晶体半导体和有机聚合物半导体材料等等;还发明了云室、质谱仪、加速器、X射线摄谱仪和射电望远镜等科学仪器。它多年形成的优秀传统、良好学风以及弥足珍贵的科技体制和实验室管理经验对世界科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研究方向上,卡文迪什实验室总是瞄准物理学发展前沿,在每个时期都高瞻远瞩地选择了正确的主攻方向,提出具有原创性的思想和课题,从而保持了实验室学术理念的超前性和研究成果的突破性。在卡文迪什实验室的历史上,学科是相对的,而学科交叉壁垒的突破、学科的相互渗透又诱发了许多新的领域和新学科,使实验室成果迭出,从而奠定了电磁理论、物质电结构理论、射电天文学等一系列学科理论的基础。

第一任卡文迪什实验室主任麦克斯韦创立了有系统的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制度。卡文迪什实验室固守这样的信念:只有让研究生投入前沿研究,只有让他们奇思异想地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科学家。这些对卡文迪什实验室来说是一笔难得的财富,对后人产生了重大影响。

卡文迪什实验室在科学史上以善于选择、培养和造就世界一流科学人才而闻名于世。在第三任实验室主任汤姆森的建议下,1895年,卡文迪什实验室首次面向世界,设立从国外招收研究生的制度,允许其他大学的研究生来卡文迪什实验室研究,率先实行对女学生的开放制度。这些做法吸引了一批批优秀的年轻学者陆续来到剑桥,许多研究人员后来成了著名科学家,多人获得了诺贝尔奖。

在卡文迪什实验室研究的人,都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只要是有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总会受到鼓励。在确保主要研究领域的前提下,坚定地支持一些非共识的奇思妙想,鼓励自主创新、倡导学风民主。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下,新的思想和原创性的成果频频涌出,这正是卡文迪什实验室能够成为世界闻名的实验室,并造就出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原因吧。 (沙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