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6 8:54:02
我国在南极安装第二台巡天望远镜

本报讯(记者陆琦)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经过20余天的紧张作业,中国第31次南极考察队内陆队于1月23日撤离南极冰盖制高点冰穹A地区,完成了中国南极昆仑站各项科学考察和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考察队员此次在昆仑站成功安装了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并修复了此前在昆仑站运行的一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1。截至目前,我国在南极现场已有两台南极巡天望远镜正常工作,为研究超新星、宇宙暗能量、搜寻系外行星和变星提供了观测设备。此外,内陆队还安装了升级的可精确指向跟踪CSTAR望远镜,实现天文精确测光和系外行星搜寻;维护了望远镜能源支撑和通讯平台PLATO-A;安装了15米高的自动气象站,提供昆仑站地区温度、风速、风向和湿度实时数据。

在昆仑站执行任务期间,内陆队还开展了液封深冰芯钻实用钻取冰芯工作,获得了宝贵的深冰芯钻探现场经验、大量实时工况钻进参数和孔内原始数据。

据悉,本次内陆队在全面完成昆仑站建设收尾工程的基础上,对电站、送变电设备、线路、燃油箱等进行了系统联调试运行,实现昆仑站全站供电、供氧、供热、供水。按照计划,接下来内陆队还将在返程途中在泰山站开展主体建筑工程扫尾工作。

《中国科学报》 (2015-01-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