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1/14 8:14:20
1月9日《科学》杂志精选

电脑解答得州扑克问题

Michael Bowling和同事制作了一个电脑程式,它能弱性地“解答”两手扑克游戏——得州扑克。在这里所说的“解答”意思是该程式为此游戏计算出了一种如此接近最优化的策略,它使得人在有生之年玩扑克时,这种策略无法由统计学意义所击败。该程式还证实,发牌员在这种游戏中具有优势。这一成功的程式在游戏和计算相交织的历史中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因为它为一种“信息不完全”游戏给出了解答。所谓的“完全信息”游戏——如四子棋和西洋跳棋等属于所有玩家对以往走法完全了解,它们的走法已经由电脑做出了解答。但扑克是一种不同且不太确定的游戏,因为玩家对他们的牌有私下了解,而运用该知识加上诈唬及其它玩法又会添加更多的不确定性。许多研究人员自2006年的“年度电脑扑克比赛”以来一直强烈关注为解答“得州扑克”而进行的研究。由Bowling和同事所研发的该程式涉及一种新的算法,并以独特的方法来压缩数据以允许该程式的运作有更多的内存。但解决这类问题并不全是为了好玩和游戏:在一则相关文章中,Tuomas Sandholm说,这类程式可对其它有关网络安全、医疗决策及治安巡逻等“信息不完全”问题有用。

治疗某种水牛感染助长另一种感染传播

研究人员称,清除个体内的寄生性蠕虫或在群体层面带来意想不到的负面后果。这一发现十分重要,尤其是考虑到针对人体蠕虫感染的大规模治疗计划目前正在全球各地扩大实施。Vanessa Ezenwa和Anna Jolles在研究非洲水牛时惊奇地发现,给这些水牛驱虫实际上却会在他们的牛群中增加结核病的传播。由于这些蠕虫已知会抑制免疫系统,因此研究人员曾经认为,清除这些水牛体内的寄生性蠕虫会导致结核病的减少。然而,他们却发现,被驱虫的水牛只不过带着感染而活更长的时间,从而会有更多时间来传播该感染性疾病。该研究表明,抗蠕虫治疗可能会与直觉相反而增加某些微生物性病原体的扩散,尤其是诸如HIV/AIDS和结核病等慢性感染——这是研究人员考虑用这些抗蠕虫策略来治疗的两种疾病。据研究人员披露,与多种病原体——像蠕虫及引起结核病的分枝杆菌——构成合并感染是典型的情况。他们说,但仅仅治疗某种感染或导致在某群体中出现意想不到的作用。

一种软性、持久的神经植入物

据一项新的研究披露,一种具有硬脑膜柔软、弹性力学性能的新型神经植入物可与大鼠的中枢神经系统做无缝整合;硬脑膜是围绕脑和脊髓的保护膜。研究人员说,这一被称作电子硬脑膜(e-dura)的植入性材料可在瘫痪大鼠中恢复其运动能力,其不良副作用比传统治疗要少,且它可能会在神经义肢方面找到多种应用。Ivan Minev和同事以一种透明的硅胶基质作为开始并接着用软性光刻法来刻画微流体通道,它们可用于药物输送以及用于发送电脉冲和电生理信号的软电极与可拉伸互连物。研究人员将这种e-dura植入健康大鼠的脊髓并发现,它能消除由较硬的传统植入物所引起的脊髓变形。他们说,其弹性e-dura可对神经组织同时进行刺激与记录,并能对标靶部位直接输送药物。基于他们在大鼠中的结果,研究人员提出,e-dura可在病人体内机械性地存在近10年。在对瘫痪大鼠进行实验时,Minev和其他研究人员发现,为脑和脊髓定制的e-dura可在它们的整个康复期产生可靠的治疗效果,并能让这些大鼠再次行走。

肠道好微生物如何抵抗炎症

据一项由T.W. Cullen和同事所作的新的研究披露,人体内有许多有益的肠道微生物能通过一种简单切换至其保护性外披层而在炎症中存活下来。当像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感染肠道时,人的身体会释放出强力的抗微生物肽来击退入侵者。但这些病原微生物看上去常常类似于生活在肠道内的共生性“好”微生物,因此研究人员常常想知道这些共生菌是否能挺住由这些肽所产生的炎症。Cullen和同事对17种代表肠道中发现的主要菌群的人类共生微生物进行了调查并指出,它们能强力抵抗由抗菌肽产生的炎症。他们说,在拟杆菌组中的共生菌是通过在它们的外披层中脱落一种磷酸盐分子来做到这一点的。在面对炎症时保留这一磷酸盐分子的突变微生物则无法逃脱由这些肽所导致的伤害。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