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9-2 8:55:02
日本干细胞研究机构面临重组

RIKEN所长Ryoji Noyori 图片来源:DENNIS NORMILE/SCIENCE

日本神户理化研究所(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CDB)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报道称,他们无法复制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制造干细胞的简单方法。“只有一些中期结果,没有最终结论。”RIKEN发育生物学家Shinichi Aizawa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另外,RIKEN也宣布,CDB将会被削减规模、更名,并于11月在新管理层的领导下重新启动。

1月29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两篇论文称,CDB的小保方晴子及同事仅为成熟的老鼠细胞洗一次“酸浴”就可以制作出能发育成其他细胞类型的干细胞——“万能细胞”(STAP细胞)。干细胞可能成为未来医疗的核心。刺激触发多能性获得的方法比其他干细胞制备方法简单得多。论文合作者还包括CDB、日本其他研究机构及隶属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布莱根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

论文发表后不久,有人在PubPeer网站对其中的图片表示质疑,并指出存在剽窃问题。其他研究人员也纷纷表示无法复制相关结果。

RIKEN随后成立调查委员会,并于4月1日发表最终调查报告,宣布相关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行为。不过报告没有谈到STAP细胞究竟是否存在。

这篇论文在7月被《自然》杂志撤销,但是,该研究所的调查委员会当时认为STAP细胞的真伪没有弄清,仍决定以明年3月底为期限进行验证。8月5日,干细胞学家、CDB副主任、论文的联合作者Yoshiki Sasai自杀身亡。有报道称,他之所以选择自杀,是因为舆论压力和论文丑闻对其职业生涯造成了严重影响。

对于CDB的命运,RIKEN所长Ryoji Noyori表示,重建的CDB将保留约250名研究人员,其余的职员将分散到RIKEN其他机构。RIKEN将为该中心任命新的主任,且暂时将其更名为“多细胞系统构造研究中心”。(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