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28 13:16:32
华东理工大学
王艳芹小组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黄辛)记者日前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王艳芹课题组在生物质高效催化转化合成生物质能源方面获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杂志。

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备液态烷烃通常经过多步骤,并且在高温、高压下进行。这既会导致C-C键断裂,产生低值的甲烷和二氧化碳,使液态烷烃的收率降低,又会导致催化剂失活。

此次研究人员构建了多功能的Pd/NbOPO4催化剂,使得呋喃类化合物的衍生物(来源于生物质)在温和的条件下直接催化转化为液态烷烃,液态烷烃收率高(90%),催化剂寿命长(250小时)。在该多功能Pd/NbOPO4催化剂中,NbOx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其既作为酸中心发挥脱水作用,同时作为强的亲氧物种,具有断C-O键的作用,使得反应在温和条件下进行。这是首次对NbOx断C-O键的作用进行实验和理论研究。

专家表示,该研究成果对于认识Nb类材料的性质与作用,同时对于生物质及其衍生物催化脱氧加氢制备生物汽油、生物航煤和生物柴油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4-08-2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