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8-12 8:43:37
北京林业大学
森林植被可调控水资源形成过程

本报讯 森林植被是生态系统水循环过程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对整个生态系统的水循环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长期以来,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教授余新晓等在森林植被对水资源形成过程的调控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并获得丰厚的积累。近日出版的学术专著——《中国典型区域森林生态水文过程与机制》,详尽介绍该团队这一领域取得的成果。

森林影响水资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而并不只是数量多少的问题。不同的树种、不同的植被结构,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季节都会产生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效应。

研究人员依托首都圈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12个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针对典型地区的森林生态系统开展长期观测。研究发现,典型森林植被对降水的输入过程、耗水规律、水资源形成过程等具有明显的调控作用。各研究区森林生态系统能够截留24.04%的降水输入量。植被结构因子与林冠截留量、植被耗水量均呈正相关关系。

在区域径流变化中的影响因素中,沟道库坝工程影响最大,其次分别为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其中森林植被的贡献率约1.3%~8.3%。森林对水资源的影响是人类利用森林措施改造自然的一个实际问题,也是生态水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该研究对于系统了解森林植被在不同尺度上对水资源形成过程的调控具有重要意义。(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