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7-28 8:03:53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谭垦小组发现杀虫剂干扰蜜蜂躲避天敌能力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7月23日,记者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博士谭垦研究团队利用不同浓度杀虫剂——吡虫啉的糖浆和天敌胡蜂对蜜蜂的采集行为进行了深度研究,首次证实亚致死剂量的吡虫啉损害了蜜蜂对危险食源的判断力,进而削弱趋避天敌的能力。相关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吡虫啉是新烟碱类杀虫剂,目前广泛应用于田间害虫防控。新烟碱类杀虫剂主要作用于昆虫的乙酰胆碱受体,并有很好的选择性,成为新农药研制的重要领域。

“但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花蜜中残留的吡虫啉,即使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对蜜蜂的学习能力、食物摄取、运动能力等也有很大影响。”谭垦说,如吡虫啉能降低蜜蜂的采集频率和蜜蜂成功返回蜂巢的比例,这或许与蜜蜂的定向能力受损有关。同时,吡虫啉还能改变蜜蜂对糖浓度的反应域、减少对高质量食源的舞蹈强度。

研究人员表示,蜜蜂采食时,除考虑食物质量外,还要评估捕食风险,通常要避开有危险的食源。如蜜蜂能避开有蜘蛛和螳螂的花朵、斑块,东方蜜蜂能减少拜访有天敌胡蜂存在的人工食源。蜜蜂具有复杂而精巧的决策技能,吡虫啉对蜜蜂采食策略的影响可能是复杂多变的。

《中国科学报》 (2014-07-28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