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计红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5-21 13:27:11
2014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落幕
中国学生创近10年来最好成绩

科学网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计红梅)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学生科学竞赛——2014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于当地时间5月16日在美国洛杉矶落幕。在此次参加比赛的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84名中学生中,华裔选手表现优异。来自波士顿的华裔学生Nathan Han凭借其研发的可监控乳腺癌基因突变的机器学习软件,获得了今年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顶级奖项——戈登•摩尔大奖。

本次大赛共有47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地区的青少年科学家。其中,13名中国学生凭借9个创新项目,获得包括两项顶级奖项、两项同类最佳奖和三项专项一等奖在内的个人和团体共计16个奖项,创造了近10年来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其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的姚悦同学,凭借《用光色叠加实现三进制运算的新方法及其数学证明》项目荣获欧盟青年科学家竞赛参赛资格、计算机科学类别同类最佳奖、计算机科学类别一等奖;来自香港英皇书院的陈帝羲、方尔海同学,凭借《研究中医鸡蛋染银法的反应机理》项目荣获菲利普斯瑞奇纪念奖、化学科学类别同类最佳奖、化学科学类别一等奖;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万若萌同学,凭借《为什么陆生植物不含高效吸收绿光的光合色素?——从自然选择的角度探究含藻红蛋白的藻类未能进化为陆生植物的原因》项目荣获植物科学类别一等奖。

英特尔基金会执行总监Wendy Hawkins表示:“我们需要更多的科学家、创客和企业家来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并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英特尔认为,青年人是创新的关键,我们希望这些获奖者可以激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研究中来,而这些正是创造力的基础。”

附:2014 Intel ISEF中国学生获奖情况

• 姚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用光色叠加实现三进制运算的新方法及其数学证明》,荣获计算机科学类别同类最佳奖、计算机科学类别一等奖、欧盟青年科学家竞赛参赛资格、国际光学协会提名奖;

• 陈帝羲、方尔海,香港英皇书院,《研究中医鸡蛋染银法的反应机理》,荣获化学科学类别同类最佳奖、化学科学类别一等奖、菲利普斯瑞奇纪念奖,并获得伦敦青年科学营参赛资格;

• 万若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为什么陆生植物不含高效吸收绿光的光合色素?——从自然选择的角度探究含藻红蛋白的藻类未能进化为陆生植物的原因》,荣获植物科学类别一等奖;

• 张溪典,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村中水塘里的水黾消失之谜——农村小水体面源污染对水黾生存的影响探究》,荣获美国兽医协会一等奖;

• 简泳怡,香港马利诺神父教会学校,《天然创可贴》,荣获环境管理科学类别二等奖;

• 李睿熙、孙义东、汤泽生,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关于果蝇睡眠诱导基因的发现》,荣获动物科学类别三等奖;

• 王翘楚,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学,《焦油粗酚制备不燃型外墙保温材料研究》,荣获化学科学类别四等奖;

• 陈嘉廷,上海市上海中学,《无人四旋翼机载超声波立体探障及救灾路径规划研究》,荣获电子电气工程类四等奖;

• 谭知薇、张颢霆,澳门培正中学,《一种基于数学原理的安全分布式云存储架构及其设计与应用》,荣获电子电气计算机协会团体项目一等奖,计算机协会四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