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陶朵朵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21 11:36:22
抗抑郁药物有望减缓阿尔茨海默氏症发展

人类大脑中的斑块紧紧地和由阿尔茨海默氏症引起的记忆问题和其他一些认知损伤联系在一起。让斑块停止堆积可能终止因阿尔茨海默氏症引起的灾难性的智力下降。

依照在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最新研究,科学家们发现抗抑郁药西酞普兰让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老鼠模型的大脑斑块停止了生长。此外,在认知健康的年轻的成年人中,单剂量的抗抑郁药能够降低大脑斑块中的主要成分β淀粉样蛋白的37%。

尽管这个发现是振奋人心的,但是研究者们警告服用抗抑郁药用以单纯减缓人类的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似乎还为时过早。

华盛顿大学的神经学助理教授John Cirrito说:“抗抑郁治疗显现出对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明显地降低作用,这是让人高兴的。虽然抗抑郁药一般耐受良好,但是他们还是有风险和副作用的。我们还有许多研究事情要做。”

正常大脑活动同样能够产生β淀粉样蛋白。在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这种蛋白的含量上升,使它聚集在一起成斑。Cirrito的早期研究早已表明在大脑中的一种化学信号——5羟色胺,能减少β淀粉样蛋白的产生。

医学博士Yvette Sheline也用抗抑郁药物来降低有正常认知功能个人的斑块数量。大多数抗抑郁治疗能保持5羟色胺在大脑中的循环,因此这也导致Cirrito和Sheline开始思考这些药物是否真的能阻止β淀粉样蛋白含量增长和减缓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进展。

随后,研究者们对一些在年老时会发展为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转基因老鼠进行了一系列的抗抑郁治疗。在这些老鼠中,24小时后,抗抑郁治疗平均减少了每只老鼠25%的β淀粉样蛋白产量,使得其大脑未见斑块形成。

为了展开新的研究,研究组给年老的有大脑斑块的老鼠饲喂西酞普兰。神经学教授Jin-Moo Lee博士在28天中,用一种叫做双光子成像的技术追踪了有类阿尔茨海默氏症斑块的老鼠的斑块形成。那些给予了抗抑郁治疗的老鼠停止了现有的斑块生长,并且78%的老鼠减少了新斑块的形成。

第二个实验中,科学家们对没有过认知损伤和抑郁症的23个人给以单剂量的西酞普兰。给药24小时后,从参与者身上抽取的脊髓液样品中显示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下降了37%。

Sheline表示,他们计划用持续两个星期抗抑郁治疗的老年人来进行研究。如果两个星期后在这些受试者的脊髓液中发现β淀粉样蛋白有所下降,那么就可以说这种有效的降低β淀粉样蛋白的方法是可持续的。 (陶朵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