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13 15:07:13
从六角风暴辨土星日短长

Mysterious Hexagon May Reveal Length of Saturn's Day

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土星北极点的上方存在着和木星表面的大红斑一样令人着迷的景象——因为一个特殊的急流而持续存在的六角形风暴。土星上一天的时间很短暂,现在,行星科学家认为:六角形风暴的循环能基本准确地反映出土星一天的时长:10小时39分23秒。与其他的气体巨星一样,土星缺少坚实的地表,因此科学家无法利用其地表测量它的自转周期。此外,土星表层大气在赤道附近的运动速度也比其在极点附近的运动速度快。

许多行星科学家利用磁场释放出的无线电推算天体的自转周期,因为科学家假设这些无线电是从星球的深层内部释放出来的,那里的自转周期更加稳定。然而,对于土星而言,这种推测方法遇到了阻碍:从土星南北半球释放出的无线电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差。

相对而言,六角形风暴的循环更加稳定,因此可以作为推断自转周期的一个关键因素。研究者将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拍摄到的时间跨度为5年半的图像结合在一起加以分析,发现六角形风暴的循环周期几乎不会发生变化。这一发现暗示:可蔓延数百公里的六角形风暴与星球的内部关系密切,因此它是土星真实自转速度的一个有效标示。

(段歆涔 译自www.science.com,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