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5-5 10:48:32
英国放弃动物研究保密条款

Laboratory mice

实验老鼠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英国政府提议,取消已经过时的禁止发布关于动物研究信息的保密条例。根据1986年《动物法案》第24条,英国内政部不能发布任何关于在该国开展的动物研究的信息,例如申请动物试验许可证和检查访问报告的人或地点。5月1日,内政部大臣Norman Baker 在一次公共协商中表示:“这些条款现在已不符合政府政策须公开和透明的要求。”

英国政府表示,更加公开地分享信息有助于更建设性地传播技术知识,降低动物实验重复的几率。

动物权利保护组织和研究人员都对该提议表示赞扬,认为政府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5月2日,动物权利组织善待动物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自由地获取信息是保证研究得以审查的唯一途径。”

伦敦市理解动物研究组织(UAR)政策主管Chris Magee表示,隐瞒信息并不能帮助科学家及其工作,因为一些极端分子易在由此造成的“真空区域”散布误导信息。UAR行政长官Wendy Jarrett说:“解释实验室里发生了什么是对抗所谓的动物权利保护者提出的不合理要求的最好手段。” Magee补充道,保密是不必要的,因为和20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现在暴力极端主义分子的威胁已经小了很多。

本月,UAR和超过40家科学组织将发表一个共同声明或协定,阐释它们将如何更加公开和透明地共享其动物研究信息。

私人公司也对政府的提议表示欢迎,但也提出了警告。英国制药工业协会研发政策主管Louise Leong在一份声明中说:“制药公司正在寻求这样的保障——任何法案的修改都必须保证动物研究人员的安全、其知识产权和商业上敏感的信息。”

2004年,英国政府曾决定维持保密条例不变。现在,观察人士期待政府能废除法案第24条,但尚不清楚它会被何种新规定取代。公共协商将于6月13日结束,英国政府表示将尽快分析公众的意见并作出最后的抉择。(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