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4-25 13:21:47
雪豹袭击羊圈被捕 村民将其放归自然

中新社拉萨4月24日电 (记者 白少波)西藏阿里日土县牧民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被称为“雪山之王”、“高山隐士”的雪豹,日前跳进当地牧民的羊圈,敞开胃口吞下数只羊羔,竟因肚胀难逃而被困在羊圈。

日土县林业局副局长桑巴次仁2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此事发生在2014年4月21日12时左右,当时该县日松乡德汝村一组的牧民索南顿珠报告称,一只野生动物袭击了羊圈,并被村民们捕获。待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作案者”是一只难得一见的雪豹。

雪豹属国际濒危物种、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分布在中国西部及其相邻的中亚山区,被认为数量比大熊猫还少。上世纪九十年代,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乔治·夏勒博士遍寻新疆、青海、西藏等地,也曾为“只见皮子,不见雪豹”而惋惜。

日土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西部,管辖的大部分区域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在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以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五千米以上。桑巴次仁说,事发地点就在保护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因为袭击家畜被捕获的雪豹。

雪豹一般在雪线附近夜间活动,一般很难见到它们的真容。桑巴次仁介绍,这只雪豹的年龄看起来比较大,加之一下吃了太多的小羊,肚子胀得无法跳出羊圈,才被捕获。

据介绍,当日桑巴次仁等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把这只雪豹带到距离村庄50多公里远的野外,实施了放归,雪豹被放归时并未急于离开,而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消化和缓解晕车,或卧或站让工作人员拍下多张珍贵照片之后才跑掉。

桑巴次仁说,近年来羌塘自然保护区内,藏羚羊、棕熊等野生动物数量大增,发生在该县的熊、雪豹等野生动物袭击家畜事故逐年增加。

雪豹被学界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目前该县究竟有多少雪豹,桑巴次仁表示尚无确切数字,但他认为,数量肯定是在增长,并且有利于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群的平衡,体现了羌塘保护区自然生态的良好。

据媒体报道,2013年以来,新疆、青海、四川、内蒙古等多地先后有人拍摄到雪豹活动,西藏除羌塘有牧民发现雪豹外,在珠峰自然保护区也有报告。(原标题:《“雪山之王”雪豹现身西藏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