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瑟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4-14 9:54:02
新疆首启大规模考“骨”研究

本报乌鲁木齐4月13日电(记者王瑟)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将在未来一年内,对从新疆出土的170多具古人骨进行深入研究,以了解新疆古代社会和人类自身进化发展过程。

2007年10月,考古学家在清理新疆吐鲁番胜金店古墓群时,被一座古墓惊呆了:墓穴里一中年男性头骨碎裂,左下肢在下葬前病变,以假肢替代。这个假肢比此前公认的世界最早的人类假肢——罗马卡普假腿早了数百年。这项发现让考古专家欣喜万分,但一个问题一直盘旋在考古专家脑海里:他到底是因为什么疾病致残的?

为了解开这个疑惑,新疆吐鲁番学研究院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主要对吐鲁番胜金店古墓群和亚尔乡加依村墓出土的古人骨进行研究分析,以运用现代科技方法解决考古学所面临的重大学术问题。这是新疆首次大规模进行古人骨的体质人类学研究。

本次选取的出土古人骨距今2500年到3000年,古人骨年龄跨儿童、青年、中年和老年。吉林大学边疆考古中心有关人员介绍,新疆出土的古人骨及其遗物,不但是研究人类学、民族学、考古学和医学的珍贵资料,而且对进一步了解新疆古代社会和人类自身进化发展过程,都具有较高的价值。

本次研究主要包括运用体质人类学的方法研究古代人类群体的人口学构成和人种学类型的划分;运用DNA方法对地下出土的古代人骨做个体鉴定、家系鉴定以及通过比较不同人群的遗传学异同,揭示他们之间在种系演化上的相互关系;运用地理学、植物学、动物学的研究方法恢复古代人类的生存环境,揭示古代人们对食物的选择、狩猎和家畜饲养等方面的经济生活与文化生活的概况,进而探讨古代各地区自然环境与人类相互关系的内涵与模式;运用病理学方法研究各古代人类群体的体质健康水平、食性与生活方式、体质与自然环境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