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诚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4-1 9:46:23
广东省微生物所
许玫英揭示微生物消减底泥污染物作用机制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诚斌)广东省微生物所研究员许玫英发现,微生物驱动的硝酸盐还原过程在复合污染底泥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成果3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出版集团所属《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刊》。

据了解,虽然近年来大部分水域已实现沿岸截污,但水环境质量并未得到明显改善。这主要是水体底泥污染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所致。许玫英团队在珠江三角洲某典型污染河涌进行了长达28个月的研究,总结出复合污染河涌水体和沉积物中典型污染物的分布特点、变化规律及其与水力水质条件的相关性。他们还与美国科学家合作,研究了底泥微生物在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响应机理及其作用特点。结果发现,当添加硝酸盐时,底泥中微生物的功能基因结构组成发生显著变化,多种与碳、氮、硫、磷循环相关的功能基因丰度明显提高,而且这些功能基因大部分来自具有复合代谢功能的微生物。经过3个月的连续运行,底泥中难以降解的多环芳烃和多溴联苯醚等多种毒害性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率显著提高。

专家表示,该研究为阐明复合污染河涌底泥微生物对添加硝酸盐的响应机理提供了直接证据,也为设计河涌污染治理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科学报》 (2014-04-01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