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明明 王建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3-17 7:52:48
五千年黄帝手植柏有了“克隆苗”

本报讯(记者黄明明 通讯员王建兰)记者从中国林科院获悉,由陕西省林业厅主持,中国林科院承担的攻关任务——“黄帝手植柏无性繁殖技术研究”,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该所研究人员采用扦插繁殖,近日成功获取了黄帝手植柏克隆苗。

据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江泽平介绍,自2013年4月开始,研究人员先后5次赴黄帝陵调查取样,采用扦插、嫁接、组培等无性繁殖方法,先后在中国林科院科研温室和全光照喷雾条件下进行扦插繁殖,共扦插繁殖了1500多杯。截至目前,该所已成功将8株黄帝手植柏幼苗从营养杯内移栽至盆内生长。

据悉,古树无性繁殖是世界性的技术难题,也是制约古树基因资源保存的瓶颈之一。黄帝手植柏树龄高,已逾5000年,树体自身生理机能明显下降,加之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严重的衰弱现象。

“获得黄帝手植柏克隆苗,不仅是在保存基因资源,也开创了保护珍贵古树木的一条新路,对黄帝手植柏等古柏的克隆繁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江泽平介绍,为了保存其基因,2012年底,陕西省林业厅在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林科院达成的省院合作框架下,委托中国林科院对黄帝手植柏进行克隆繁殖。

江泽平表示,因为树龄太高,目前生根率还不到百分之一,无论是从内因遗传学角度还是从外因生长素促进、清除抑制因素角度,黄帝手植柏无性繁殖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非常之多。另外,这8株黄帝手植柏克隆苗经过一段时间的温室盆内生长,待其成长稳定后,将被送回陕西,在桥山栽种。

《中国科学报》 (2014-03-1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