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3-2 16:29:17
中国举行公益宣传活动纪念首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今年3月3日是首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了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决议,中国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2日共同在北京举办了首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益宣传活动。

2013年12月20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3月3日确定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与关爱。此次公益活动展现了中国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的行动和成就,有助于提高物种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生态建设。

据介绍,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基本扭转了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持续下降的态势,大熊猫、朱鹮、扬子鳄、苏铁等70多种极度濒危物种正逐步摆脱灭绝的风险,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栖息地不断优化。但是,在人口增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仍受到环境污染、森林砍伐、土地开垦和非法贸易等多种因素的威胁,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公众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加大力度、强化保护。

当天,位于北京动物园的宣传站台引来众多游客驻足,人们或观看野生动植物保护图片展览,或在以“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为主题的倡议签字横幅上签字,以实际行动表示对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北京市顺义区汉石桥湿地、延庆县野鸭湖湿地也举行了相关纪念活动。

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美国驻华使馆参赞Erica Thomas女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马福分别致辞,美国、英国、肯尼亚、南非等国驻华使馆代表,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官员参加了现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向全社会宣读了倡议书,倡议每个人都从我做起,不滥食野生动植物,发现乱捕、滥猎、乱采、滥挖、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的不法行为,要向有关部门积极举报;做文明旅行者,不恐吓野生动物,不污染、不破坏野生动植物的栖息环境;积极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知识,促进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积极参与并倡导身边的亲人、朋友共同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公益行动,为保护野生动植物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