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家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2-24 8:15:27
潘建伟等实现无条件安全比特承诺

本报讯(记者蒋家平)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教授潘建伟及同事张强、彭承志等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无条件安全“比特承诺”,在相互不信任的通信终端之间直接建立信任的问题上取得了突破。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被评价为“密码学界的重要进展”和“该领域的先驱实验”。

随着电子商务,特别是网络金融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缺乏相互信任的通信者需要进行合作,因此在互不信任的各终端之间建立信任成为保证未来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实现安全的“比特承诺”则是这类研究必须解决的奠基性课题。

实现“比特承诺”指成功建立如下通信机制:甲乙双方为互不信任的终端,甲方可以对某未发生事件作出是或否的预测,该预测将在事件发生后的某个确定时刻对乙方公布。比特承诺的核心在于确保乙方不能在甲方预测公布前窃听到相关信息,同时保证甲方不能在作出预测后修改结果。这样,甲乙双方都可以确信对方遵守了承诺,从而建立信任并实现通信。

2012年,剑桥大学教授阿桌·肯特提出,只有同时利用量子力学和狭义相对论,才能实现无条件安全比特承诺。

潘建伟小组利用其自主开发的高速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和自由空间高速光通信技术,结合西班牙科学家的理论分析,成功地实验验证了肯特教授的理论方案,将互不信任终端之间互相欺骗的几率降低到6%以下,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互不信任终端之间的安全“比特承诺”。

据悉,这一研究成果在未来可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公共随机数产生、设计零知识证明协议、安全计算等领域。

《中国科学报》 (2014-02-2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