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2-10 8:21:05
印度加入寻找引力波大军

Long arm of the LIGO. The detector facility at Hanford.

图片来源:加州理工学院

2月5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查谟市召开的印度科学大会上宣布,印度希望在探测引力波的国际合作中扮演东道主的角色,即让一个关键设施落户印度。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由复杂的光学干涉仪组成,这些设备分别坐落在相隔3000千米的不同地区,诸如美国华盛顿州汉福德市、华盛顿市、新泽西州利文斯顿和路易斯安那州,并于2002年正式启动。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一种时空波动,LIGO设计目标是检测密近双星、超新星爆发、致密星的合并、宇宙弦等天体物理过程中产生的引力波。LIGO目前还尚未能检测到引力波,欧洲的两台探测器(GEO600 和Virgo)的探测工作也以失败告终。

为提高设备对引力波的敏感性,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提供了2.05亿美元,用于资助LIGO设备的升级工作。支持者表示,升级后的LIGO具备更加强大的功能,敏感度可达引力波的10倍。2012年8月,NSF的监督机构——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授权NSF官员批准在印度建造其中一台干涉仪和相关仪器的计划。但该计划要想得到实施,还需印度政府官方认可该国在该项目中发挥的作用。

项目科学家非常欢迎辛格的这项决定。LIGO首席科学家、帕萨迪纳市加州理工学院的Stanley Whitcomb说:“LIGO的研究人员非常欢迎印度加入引力波探测项目。”Whitcomb指出,印度政府表示最终的批准可能还要等待几个月。

印度科学家表示,印度政府很可能为该项目投入2.01亿美元的资金,并将其命名为“IndIGO”。核能工程师、印度原子能委员会主席Ratan Kumar Sinha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研究领域。LIGO使得国际顶尖的天体学家来到印度,和印度同行一起开展合作。”(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