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29 9:47:51
美阻止非法木材进口法律全球影响有限

一艘满载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木材的驳船,该地是全球热带木材的主要产地之一。

图片来源:BUDI NUSYIRWAN/FLICKR

一项新分析指出,2008年的一项意在减少美国进口非法砍伐木材的法律似乎正在发挥作用,但该项法律或并不足以保护全球森林。

100多年来,《雷斯法案》一直是抵制动植物非法贸易的主要武器。1900年,最初的《雷斯法案》针对贩卖或进口偷猎的野生动物制定了刑罚,且在控制羽毛和兽皮市场导致的鸟类与哺乳动物过度捕杀方面起到很大作用。随后国会把法律覆盖范围扩大到植物保护,2008年法律制定者首次对该法案进行了修正,使其覆盖植物制成品。无论是木材、纸张或纸浆,任何包含非法获取的树木材料的商品现在均受到进口与州际贸易禁止。其目标是减少对非法木材制品的需求,从而阻止非法伐木。

北卡罗来纳州美国农业部林务局三角研究园区林务官Jeffrey Prestemon总结说,至少部分目标已经实现。他分析了来自非法伐木名单上的国家,如玻利维亚、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与秘鲁等国的热带木材和硬木胶合板的进口数据,发现1989~2013年,这些国家木制品的价格经常上涨,而美国的进口量则在下降。

他说,这表明实施《雷斯法案》,包括文书核查和使用基因测试区分保护树种让非法企业的生意更难做。“来美国的国外供应商或进口商已经发现把产品带到美国存在过高风险。”他说,“一些来自这些疑似来源国的材料价格增加了30%或40%,而数量下降更是这些数字的两倍。”这项研究来源于《林业政策与经济》1月刊。

尽管《雷斯法案》表面上看来减少了美国对问题木材的进口,但Prestemon指出,这并不意味着非法伐木的问题得到解决,因为非法出口商可能把产品销往其他管理疏漏的国家。“可能美国消费者的感觉会良好一些,因为他们没有消费非法获取的材料。”他说,但“这并不足以说明,正在进行的非法伐木有所减少。那是另外一项研究,相关研究也势在必行”。(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