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舸 张林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11/11 22:44:36
长沙将建首个“动物航天员”实验室

科学网讯(记者 成舸 张林)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与中国航天员中心签订正式合同,拟联合北京协和医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在长沙共建一所国际领先的动物行为学研发实验室,目标之一是为日后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时间工作的适应性开展前期研究。

我国是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宇航员系统尤其是宇航员在外太空的行为学研究是载人航天成功的重要保障,对于航天员选拔和生命支持等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航天员在进入太空后,受长时间失重、狭小密闭环境、气体和辐射等影响,不仅会产生空间定向失常、方位感缺失、恶心、嗜睡等一系列“空间运动病”,还有可能导致精神抑郁等疾病。

据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陈志高介绍,该中心将依托在建的二期工程,在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建立一个面积约4000平米的实验室,培养一批以灵长类为主的实验动物,研究其在模拟太空环境下的行为活动和精神状态,并开发抗精神抑郁类等药物,为我国航天、军事和创新药物研究提供平台。

目前,新实验室已基本完成实验楼主体建设,正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采购,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