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10 12:34:07
母马化石惊现胎儿

图片来源:SENCKENBERG FORSCHUNGSINSTITUT FRANKFURT

4700万年前,一只怀孕的母马和它未出生的胎儿或因被赶入湖泊溺水而亡。然而,它们的死亡对于21世纪发现其化石的古生物学家来说却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儿。它们的化石遗体在一个叫作Messel坑的地方被发现,该地方原是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一个煤油混合页岩矿,该地区一直以来以完整的化石保存而闻名。

现在,这匹母马及其腹中的胎儿给科学家提供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解剖和了解早期马种 Eurohippus messelensis繁育情况的良机。Senckenberg研究所与法兰克福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Jens Franzen说,和其他早期马类一样,这匹母马体型矮小,仅有猎狐狗大小。

近日,她首次在古脊椎动物学会年会上展示了事先准备的化石。

这匹母马和胎儿的骨骼不仅保存完整,而且科学家还可以清晰地分辨出其胎盘。该身体器官并未直接成为化石,可以看出它是由吞噬了该组织的细菌留下的暗色阴影逐渐石化形成的。研究人员还可以看到,把子宫连接到脊柱之上的宽大韧带。尽管胎儿的头骨已经破碎,但它的肋骨和四肢依旧清晰可辨。

经过在电子扫描显微镜下仔细观察,科学家还可以看到其结肠的细胞结构,以及母马胃里最后一餐的植物残留物。小马驹所处的位置表明,它尚未足月临盆,而是在母体内依然处于成长阶段。研究还表明,古代马类与其现代亲属的生产方式近乎相同。Franzen表示,这是全球发现的第二个可以分辨出胎盘的化石。

(红枫,译自www.science.com,11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