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其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10/21 15:08:39
中国科学家育成“一夫一妻制”糯玉米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胡其峰)糯玉米吃起来很香,可为了保证糯性,这种玉米需要在远离其他玉米的地方隔离种植,给农民带来了麻烦。近日,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研究员陈化榜领衔的科研团队培育出一种异交不亲和的特殊糯玉米品种。如同自然界的“一夫一妻制”,这种糯玉米只接受自己的花粉,即使跟其他玉米混种,也能保持糯性品质。

这是科技部和中科院组织实施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小麦和玉米抗逆、优质、高产、稳产品种鉴定筛选与示范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近日,专家鉴定组在中科院南皮试验站玉米田进行的异交率检测显示,在混种条件下,这种特殊的糯玉米异交率只有0.08%,而普通的糯玉米异交率高达19.2%。陈化榜表示,目前科研人员正聚合多个不同异交不亲和基因,力争实现零异交率的突破。

据介绍,这套技术除了解决因隔离种植带来的不便,还可应用于玉米制种技术,解决制种过程中大面积隔离地块难觅的问题,提高制种纯度。此外,此技术还可用于转基因玉米和非转基因玉米的生殖隔离。(原标题:我科学家育成“一夫一妻制”糯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