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4-1-24 19:51:27
2013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基础研究领域科学家

薛其坤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关“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已数次斩获诺贝尔奖。但关于这一家族中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却一直进展缓慢,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在苦苦探索。2013年,他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他们的成果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称其“诺贝尔奖级的物理学论文”。其成果将推动新一代低能耗晶体管和电子学器件的发展,可能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革命进程。他们的成果让中国科学界站在了下一次信息革命的战略制高点。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施一公

他是闻名世界的结构生物学家,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2013年,他的科研小组研究进展不断:首次在RNA剪接通路中取得重大进展,为揭示生命现象的基本原理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他运用X-射线晶体学手段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为开发新型抗癌、预防老年痴呆的药物提供了重要线索……2013年也是他收获荣誉的一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双院外籍院士。他在科研中不忘育人之心,他深受学生爱戴。他就是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施一公。

陈宇翱

他是量子世界里的追梦人。15年前,他在国际竞赛上以实验和总分双项第一一举成名,填补了中国学生从未在国际物理奥赛中取得实验第一的空白。2013年,凭借在光子、冷原子量子操纵和量子信息、量子模拟等领域的杰出贡献,在32岁生日那天,他荣获2013年度“菲涅尔奖”。这时的他,已成为中科大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重要研究骨干,是一位真正享受科研的青年科学家。他就是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宇翱。

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

张柏楠

做人一如名字:外德人和,如柏如楠;做事一如角色:接棒重任,继往开来。如果把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看成中华民族的飞天梦,他无疑是一名执著的追梦者。他无怨无悔,十几年如一日,亲手将神舟系列飞船送上天空。2013年,他带领团队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手控交会对接,完成中国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通过开展大量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综合效益有目共睹。说到自己,只有只言片语;提及团队,总是滔滔不绝。上士忘名。他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

张崇猛

航空母舰是维护海洋权益的终极武器,建设与发展航母是海军战略转型、走向深蓝的重大标志,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起点。他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关键配套导航系统的领航人。他和他的年轻团队面对国内一无图纸资料、二无设计经验、三无标准规范的困难局面,以“兴船报国、创新超越”的集团精神, 聚焦落实需求,依靠自主创新 ,砥砺攻关,成功突破关键技术,完成了辽宁号航母、潜艇、驱逐舰等舰艇导航系统研究工作,建立了航母第三代舰艇综合导航系统体系,解决了舰载机惯导系统和航母动态条件下的精确传递对准保障等关键技术问题。辽宁号航空母舰第一次驶向大洋,飞鲨舰载机第一次顺利起飞和着舰,见证了中国海军发展的重大历程,也承载着他和亿万国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强军梦。他就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研究员张崇猛。

唐长红

40岁出头,他就成为我国航空工业内最年轻的总设计师。在他的主持下,有着一颗纯正“中国心”的“新飞豹”歼击轰炸机研制成功。他告诉自己:“在研制的紧要关头,任何的怯懦、退缩都会葬送成功的良机。奇迹的产生在于战胜自我!”2013年,运-20试飞成功,这是国内研制的最大的飞机,具备战略空运能力,标志着中国跻身世界大飞机生产国行列。作为运-20总设计师,在中国实现航空强国梦的道路上,他着实功不可没。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唐长红。

科技企业领军人物

刘庆峰

他创立的“科大讯飞”不仅成为中国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而且成为民族语音产业的领跑者。他将中国的语音产业带入“智能时代”;他带队创新计算机口语评测技术,被评价为“普通话推广历史上一次重大的技术革命”;2013年,其公司研发的语音产品占据中文语音主流市场70%,整体市场50%以上的份额,其公司的语音云平台用户数已经超过3亿;他说:“未来两三年,很多场合已经不需要用眼睛看屏幕,80%以上的应用都能靠语音解决。”他捧起了CCTV2013年度经济人物的奖杯。他就是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张小龙

17年前,Foxmail在他手中诞生,造福了400万邮箱用户;6年前,他带领团队锐意创新,以七星级的产品追求重塑了QQ邮箱,使这一产品起死回生。3年前,他成功开发微信这一划时代的产品,开创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2013年,他继续完善微信,微信支付风生水起,亿级用户遍布世界。崇尚技术的他是天生的完美主义,产品不断更新迭代,用户体验一次次接近极致。他把一款互联网产品打造得老少咸宜。他信奉简单就是美,他崇尚颠覆性思维。他就是,微信开发者、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小龙。

曹红光

他如此低调,媒体报道几乎寥寥;他又如此高调,在母校以自己的名字设立了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他另辟蹊径,以独到眼光汇集国内一流人才,组建上海奕瑞光电子公司,打造了X光机核心部件“平板探测器”,三年时间以国产品牌在X射线探测器领域跻身全球前五、国内第一;他潜心钻研,创立了中国首条非晶硅平板探测器全产业链,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他豪心壮志,用国际最前沿的X线数字成像技术,成功打破欧美公司对该领域的垄断;他眼光高远,2013年将公司分部拓展到欧洲,客户遍布全世界。他就是TCL医疗集团董事、首席科学家曹红光。

科技传播者

李象益

他是我国多项科普事业的开创者,他是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设立60余年来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75岁的他至今仍默默耕耘,写下了他科普人生光辉的30年。他第一个率领他的团队将“科学中心”理念践行于我国;他第一个发起在全国开展公众科学素养调查; 他是第一个加入国际博协领导层的中国人。2013年,他荣获世界科普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称他不仅为中国而且为世界的科普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近期,他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的亲切会见。他就是,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科协原科普部部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原理事长、国际博协原执委、北京市政府科普工作顾问李象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