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中国-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3-9-12 9:29:07
韩国爱宝乐园长颈鹿“长顺”成世界产仔最多鹿妈

9月8日凌晨3点30分,在韩国三星爱宝乐园动物园“迷失的山谷”,27岁的动物明星之一长颈鹿“长顺”顺利产下它的第18个长颈鹿宝宝,一举成为世界上产仔最多的“鹿妈”。

“长顺”生于1986年 9月 8日,9月8日也是她的生日,可谓双喜临门。长顺自1990年第一次产仔后,共产仔17次,其中包括1997年的一次双胞胎分娩。长颈鹿生双胞胎的几率只有0.004%,因此“长顺”生下双胞胎的案例也弥足珍贵。

“ 长顺”的生产记录在管理全世界的动物园“国际物种信息系统中” (ISIS, International Species Information System)可以查询到。此前,“长顺”与长顺与法国巴黎动物园的长颈鹿“兰博” (1982~2005)’一道以产 仔17只位列榜首,可是这次“长顺”的再次生产,就把“兰博”挤出了第一位,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最高产鹿妈。值得指出的是,由于“兰博”已经死亡,所以能打破“长顺”记录的 鹿妈暂时还不存在。

“长顺”以27岁的高龄,还能产仔,与爱宝乐园适宜动物生活的环境、专业饲养师的精心照料,以及与“老公”“长腿”之间的恩爱密不可分。

在爱宝乐园,“野生动物王国”、“草食动物”、“迷失的山谷”等适宜动物生活的“生态型动物园”场地,为“长顺”的健康生活和孕期提供了最佳的生活环境。

尤其是随着今年4月投资500亿韩元“迷失山谷”的开张,几乎是再造了一个接近自然生态环境的动物园,这也是韩国国内规模最大的生态型动物园。除了“长顺”外,环尾狐猴、岩狸、 大角野绵羊、欧洲盘羊等共6种动物在此产下了20只幼崽,可谓“产仔的天堂”。

另外,爱宝乐园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聘请的专业兽医,以及饲养师的精心照料,也为“长顺”的高产做出了贡献。爱宝乐园为了给“长顺”提供最好的健康管理,每天都喂食她最喜欢吃的卷心菜、牛皮菜、苹果等近十公斤的新鲜蔬菜水果和优质饲料20公斤,保障充分的营养供给,且每天早晚都进行充分的运动。

长颈鹿在自然环境下每次发情期都有怀孕的可能性。据此,爱宝乐园动物园通过精密诊查,分娩后至少给“长顺”提供两个月左右的 子宫恢复期。上述措施为“长顺”的健康的分娩奠定了基础。

但是,“长顺”能成为“世界产仔最多“的长颈鹿,功劳最大的莫过于其“老公”“长腿”(1986年生)。 二十四年相濡以沫,“长腿”和“长顺”的恩爱故事,在每年的夫妻日(5月21日),都会被人津津乐道。

“长顺”身高4m、体重1,500公斤,对长颈鹿来说“不肥不瘦”,体型恰当。喜欢卷心菜、牛皮菜、胡萝卜等蔬菜。对雄性长颈鹿很会撒娇,而且照看幼崽的本领很出色。为了不让刚出色的小长颈鹿受惊,“长顺”会把小幼崽安抚好以后再喂奶。“长顺”乳房也很发达,排卵和受精都非常好。

照顾“长顺”二十六年,而且为她接生十八只小长颈鹿的爱宝乐园金宗甲专业饲养师表达出对“长顺”的感激之情,他说 “长顺虽然是高龄产妇,但是子宫和 整个身体状况良好,作为饲养师能碰到长顺这样健康的长颈鹿是很大的福气和幸运。”

爱宝乐园动物园权秀烷院长也表示,“韩国国内最大规模的 十五头长颈鹿共同生活的大家庭环境,也对长颈鹿繁殖起到了很大的 作用。爱宝乐园动物园除了长颈鹿外还有金丝猴、海狮、红鹤、 美洲红鹮、黑猩猩等珍稀濒危动物,为这些濒危动物的繁殖和种群保护做出了很大努力。”

爱宝乐园在韩国主要从事度假村运营、建筑及其管理、饮食服务等业务,尤其在度假村领域,拥有韩国第一、世界第十的“爱宝乐园度假村”,是韩国最受欢迎的主题公园。作为 “最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十佳韩国旅游目的地”之一,爱宝乐园为方便中国游客特意制作了中文介绍册,在各种游园巡演和游乐设施中也专门播放中文广播,同时还运营着中文官网和官方微博( http://e.weibo.com/samsungeverland ),此外还雇佣了一部分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