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9 8:46:38
江苏摸清沿海滩涂植物家底

本报讯(见习记者邱锐) 以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江苏沿海地区原色种子植物志——双子叶植物合瓣花类和单子叶植物》一书为标志,江苏滩涂生物农业协同创新中心日前顺利完成了江苏沿海地区种子植物普查和保存这一重大研究课题。

该课题的完成标志着科学家掌握了目前江苏沿海地区种子植物最新、最权威的家底资料。

据了解,江苏沿海拥有全国最大的滩涂湿地和全球最大的辐射沙脊群,并且这些滩涂每年还向外淤长3万亩左右。

在如此广袤的沿海土地上,生长着丰富的植物资源,随着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充分保护和利用这些植物资源成为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而这一问题解决的前提就是要确切知道江苏沿海到底有多少植物资源。

为此,江苏滩涂生物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家们进行了多年野外实地调查、记录和采集,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终于摸清了家底,并建成了集展示、保存和研究于一体的专题标本馆。

研究结果显示,江苏沿海地区种子植物共有142科、685属、1267种、103变种、60栽培变种和15个变型。

据介绍,该成果相比之前江苏沿海植物调查的独特之处有:第一,为每一种植物都配有不同生长阶段的彩色照片;第二,为每一种植物都制作了相应的蜡叶标本;第三,为每一种植物都制作了相应的展示标本;第四,在该协同创新中心所在地盐城师范学院建有江苏沿海滩涂植物专题标本馆;第五,制作完成的展示标本一改传统植物标本“枯枝烂叶”的单条乏味,形成了色彩鲜艳的形象;第六,该成果的另一呈现形式是以原色植物志的形式出版的学术著作,该植物志是我国第一套原色种子植物志,它的出版开创了我国原色植物志出版的先河。

业内专家表示,该项课题的完成将为江苏沿海植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提供十分翔实的基础资料,也将为后人研究和了解江苏沿海滩涂的演变以及生物进化提供素材。

《中国科学报》 (2013-09-0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