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3-8-27 10:27:26
吴国盛《科学的历程》出第三版 让科学回归人文

日前,由中国科技馆和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科学的历程》(第三版)暨吴国盛科学人文系列图书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由北京大学教授吴国盛撰写的《科学的历程》,第一版诞生于1995年,曾在当时掀起一阵科普著作的阅读和出版热潮,还被评为“新中国50年百部名著”。该书的第三版于2013年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修订升级出版。同期出版的还有“吴国盛科学人文系列”的三部著作——《现代化之忧思》、《科学走向传播》、《反思科学讲演录》。

《科学的历程》(第三版)采用全彩印刷,借助大量精美的图片,按照时间顺序并结合专题,通俗生动地展现出五千年人类文明史中科学发展的历程。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吕波在座谈会上介绍,本书通过对科学家生平和科学发现过程生动而激情的叙述,阐释了人类每一次重要的科学技术进步在人类文明发展链条上的意义和价值,并且讲述了人类在认识大自然的过程中,自身宇宙观、世界观不断深化的过程。

吴国盛介绍了第三版的两个变化:一是开本、板式和图片全部刷新;二是文字内容上的变化——除了文字润色、数据纠错之外,还在一些历史叙事方面有比较大的改动。比如关于比萨斜塔实验的说法,前两版都主张伽利略实际上并没有在比萨斜塔做此实验,现根据最新研究成果,改为有可能做过;再如关于人类起源问题,按照最新古人类学和分子遗传学的研究进展做了重新改写,明确反对人类多地区起源说,支持现代人类的非洲单一起源说,确定中国人并不是周口店北京人的后代。尽管有一些修订,但吴国盛认为本书绝对不能说是全新的著作,正如他在第二版的自序中所说:“一部专业意义上的科学通史著作,还有待时日。”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序中写道:“本书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者充分认识到了科学的人文价值,并且通过历史叙事的方式,阐明科学的社会角色和人文意义,从而沟通文理,在科学与人文之间架设桥梁。” (原标题《<科学的历程>让科学回归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