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19 9:06:10
科学家谴责菲“黄金大米”试验田被毁

抨击破坏黄金大米试验田行为的网上请愿书已收集了近2000个签名。
图片来源:黄金大米计划

科学家正在回击8月初摧毁了菲律宾美骨行政区一片种植转基因(GM)“黄金大米”试验田的激进分子。“根据国际安全规范,破坏田间试验可以说是肆无忌惮的犯罪行为。”一份网上请愿书(在过去的几天里已经收集了近2000个签名)这样说道。

黄金大米携带两个外源基因——一个来自细菌,另一个来自玉米。它们能产出β-胡萝卜素(在进入人体后可转变为维生素A),使米粒呈现标志性的黄色。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希望改良的水稻能改善很多发展中国家存在的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失明及其他健康问题,使人们更易受到传染性疾病的侵扰)的问题。根据国际水稻研究所的数据,仅在菲律宾,维生素A缺乏影响了大约170万名6个月至5岁的幼儿。但是一些批评者认为,转基因食用作物会造成健康和环境风险,正如菲律宾美骨行政区黄金大米试验田被破坏的事件——一些人已经试图通过破坏试验田的方法来终止实验。

请愿组织者说,科学家必须对这些攻击作出回应。发起请愿活动的美国阿拉巴马州塔斯基吉大学的遗传学家Channapatna Prakash说:“转基因作物的支持者一定要联合起来,解释关于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学界已经达成了科学共识。” 他表示,当请愿书的签名达到5000个时,请愿书将被送达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的决策者和政治家手中,以说服他们 “采取行动推动这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