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成舸 金慧 史公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1 15:01:18
2013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南大学分营活动侧记

在湖南省科技馆参观材料空间时,营员们欢快地手舞足蹈。
■本报记者 成舸 通讯员 金慧 史公军

7月24日,中南大学校园里迎来了200余名特殊学生,他们是来自广西、贵州、云南、湖南四省的青少年科学营营员们。而作为今年湖南营三所分营之一的东道主,中南大学也早已准备好一道道精彩大餐,迎接这场与孩子们的科学之约。

“科技启航,放飞梦想”,是本届科学营的主题。这个心愿能达成吗?为期一周的科技之旅,在带来激动和惊叹之余,能否真正启迪孩子们的心灵,为其梦想插上翅膀?本报记者深入科学营进行了探访。

梦想导师团:共话“科学好声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973”首席科学家熊翔、长江学者赵中伟……这些平日里的“学术大咖”,都成了此次科学营“梦想导师团”的成员,与营员们面对面“谈理想”、“话科学”、“聊成长”。

7月25日,邱冠周第一个来到科学营,以一场题为《少年梦·科学梦·成才梦》的演讲,和年轻人分享了自己的梦想——用生物技术的钥匙开启矿产资源利用的大门。

第二个出场的是熊翔教授。他以曾获国家发明一等奖的自主创新成果——碳/碳复合材料为例,和营员们分享了研究经历和心得,让大家对“自主创新”有了直观理解。不过,孩子们接连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却令熊翔刮目相看,“碳/碳复合材料在三千多度高温下如何保持其性能?”“材料科技成果如何运用到环境保护之中?”

科学营进入第四天,与赵中伟教授的一席对话激起了孩子们的强烈共鸣。

“我首先给大家提一个建议,那就是要玩。”赵中伟解释说,“玩”就是通过实践,在生活中发现知识的足迹;“玩”,是为了“学”得更好。在玩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真的很美妙!”

赵中伟给出的第二个建议是:多看书、看好书。在他看来,文理兼修、开拓视野至关重要。他建议文科同学也要涉猎理化生知识,“如果你懂得冰箱的构造,至少修冰箱的人唬不到你”。

此外,赵中伟还以童话《格列佛游记》为例,鼓励他们“多想”。比如空气的含氧量为什么是21%,如果是31%行不行?地球自转为什么是24小时,如果是2小时又有什么影响?“只有经过思考,你才会被呈现在眼前的世界深深地感动。”

“以前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应该玩。”来自桂林市一中的莫婷听完后感触颇深,“玩、读书和思考,一样都不能少,我想我大概知道自己今后的路怎么走了,梦想将不再遥不可及!”

柯南、烟花与化学:大学里的抢答课

7月26日上午八点半,营员们来到教室,一门别出心裁的化学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在等着他们,主讲人是化学化工学院徐海博士。

“每答对一个问题,会加一分,得分最多的班级将获得《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亲笔签名书一本。”上课前,徐海老师抢先宣布了“游戏”规则。

“江户川柯南”的名字是怎么来的?黑衣组织有哪些人物?一连串与“柯南”剧情相关的问题丝毫没有难倒这群“90后”,现场气氛也开始活跃起来。

紧接着,徐海话锋一转,开始抛出这堂化学课真正的主题——烟花。

一段神秘的背景音乐响起,教室屏幕上出现了《名侦探柯南之复活的死亡讯息》的剧集画面:一名作案人在烟花声的掩护下迅速枪杀一人后,匆匆逃走。不过,正是烟花的“声响效应”,成了柯南日后破案的重要线索。

以烟花为主题的新一轮抢答,将这节化学课推进了高潮,如“为什么烟花能发出漂亮的颜色?”“为什么燃放烟花时会产生烟雾?”很多学生都激动得跳起来抢答,而对于PM2.5等烟花可能引致的环保问题,营员们也是畅所欲言。

整个课堂虽充满着“烟火”味,但欢快仍是主旋律。一首把歌词改编成各种化学原理的网络版《青花瓷》,学生们听后纷纷打趣,“只要学会这首歌,期末保证不挂科”。

从各学科领域和生活中提炼出化学知识是这门课引人入胜的关键。从中国最早出现“烟花”二字的古诗到北京奥运会上的“笑脸烟花”,从金庸小说中的烟花描写到长沙橘子洲头每周六的烟花燃放,从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到Katy Perry的Firework,徐海的讲课让学生们直呼大开眼界。

兴趣实验:指尖上的科学

“先把力调零,再把位移调零,然后鼠标左键点击准备实验、零点读数、开始试验……”7月27日下午,经过一番严谨而风趣的培训后,土木学院教授李东平开始为同学们演示压杆稳定实验的操作要领。

用多大的劲儿压,才能从易拉罐顶端使其变形呢?压杆稳定实验就是要测这个力的大小。 这是发生在力学教学实验中心的一幕。此时,在物理与电子实验中心、细胞与分子生物学中心,其他科学兴趣小组参加的声学和化学、生物学实验也在同时进行。

这些实验在内容设计上紧扣日常生活和中学课程,比如桥墩与其所承受的最大桥面压力之间的关系、声速测定实验中的光学知识等,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兴趣,也提高了动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

“我们就是想通过实实在在的‘动手实验’,帮助同学们从中领略科技的魅力。”实验指导老师向记者介绍。

正如来自望城一中的陈雅孺同学在自己手记中所写:这次科学实验之旅,让我有了无限的遐想,通过亲自动手实验,进一步深化了我对力学现象的认识,而流体力学实验中水流的各种流动现象更是令人惊奇,自然科学的魅力令人折服!希望有机会还能参加此类活动。

“好神奇哦,这次试验不仅增长了我的物理知识,更是激发了我对学习物理的兴趣!”来自望城一中的王文涛做完实验后乐滋滋地对记者说。

《中国科学报》 (2013-08-01 第8版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