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爱华 吴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7-29 10:57:36
中科大“最牛”毕业班:49名学生23人留学

2013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但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的毕业班之一——2009级理科实验二班的同学们却很从容,49名毕业生中,23人获得全额奖学金即将前往境外著名大学深造,25人在国内名校或科研院所读研。仅剩1人因为没有选择到心仪的学校,仍在继续申请国外名校的全额奖学金。

王娜娜,2009年从安徽枞阳一中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四年来,她心仪的数学专业课基本都是满分,被同学戏称为“数学大拿”。说起对数学的兴趣,她用“巨喜欢”来形容,“数学是一个神奇的乐园,做起来可以忘掉周围的世界”。王娜娜将前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高中以物理见长的沈洲,后经选拔进入严济慈物理科技英才班,但真正接触到物理研究后,沈洲认为统计学更有意思。于是,在学了两年的物理后果断地将专业方向转向统计学。如今,他将前往美国普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父母都是普通中学老师的丁宁,在大学期间一直坚持资助宁夏海原的女孩。去年女孩升入高一后,经济有限的丁宁获得室友们的支持,决定共同资助。

“我会尽我所能来帮助她,如果我的一点微小的帮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为什么不呢?”已经保研到中科大的丁宁,除了实验室的研究外,积极兼职。他说,想靠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别人,未来想成为一个慈善家,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老师与学生间的关系平等,是留给即将前往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博弋最深刻的印象。

“只要有问题想请教,就会直接去找老师,老师会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我们。”王博弋本科选择的专业是空间物理,他说,除了学业,平时老师也会和学生们一起打乒乓球,相处起来很平等也很自由。

因有华人科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倡导而诞生,是中国高校中的第一个少年班,一直被看作培养天才少年的“神童班”,这群进校15岁左右的孩子,有些进校还比较敏感、害羞,甚至出现情绪波动。

班主任燕菲说,“我就努力去当他们的朋友,而不仅仅是老师。”

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介绍,在今年少年班学院2009级全体毕业生中,有87.8%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44.9%将前往境外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根据中科大追踪调查结果表明,少年班历届毕业生中有九成以上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历届毕业生中多人已成为国际顶尖科学家,另有超过七成毕业生活跃在海内外经济、IT、金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