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22 8:51:52
科学家发现控制水稻氮吸收效率和产量的基因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近日,该园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可以控制水稻氮吸收效率和产量的基因。研究成果已在《植物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据介绍,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以水稻为主食。如何进一步提高水稻产量来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上的一项主要任务。同时,我国普遍存在氮肥利用率低和大量氮素损失等问题,所以提高植物氮利用效率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华南植物园农业及资源植物研究中心张明永、方中明等科研人员经过长期实验研究,公开了一种控制水稻氮吸收效率和产量的基因OsPTR9及其应用。实验结果显示,该基因超量表达后,可使正常的水稻吸收氮肥的效率提高,分蘖能力增强,穗长增加,千粒重增加,产量提高。

该基因不仅对水稻在低氮条件下氮吸收增加及稻谷增产有促进作用,也可以减轻氮素损失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业内专家认为,该成果在阐述氮素影响植物生长及发育过程方面,在水稻高效利用氮肥与提高产量方面均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3-07-22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