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11 8:52:40
专家呼吁重视脑细胞外间隙研究
有助提升对脑本质认知与脑病诊治

本报讯(记者潘希)近日,以“脑细胞外间隙认知科学与脑病诊治研究的新空间”为主题的中国科协第76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教授韩鸿宾提出,占据着脑容积20%的脑细胞外间隙是脑科学研究中长期被忽视的领域,认知科学、临床脑病、药学研究都对这部分空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现有的各类脑病机制研究也罕见关于这一解剖结构的描述。不过,随着脑细胞外间隙检测与成像技术的发明和发展,人们对脑本质的认识水平将进入新水平和新高度。

据介绍,在过去的100多年里,脑科学以神经元学说为核心理论在不断发展。上世纪末,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纷纷斥巨资启动脑科学计划,试图借助信息和脑功能成像技术实现“认识脑、创造脑、保护脑”的宏伟目标。但是,无论是脑科学计划、脑基因图谱计划,还是各类神经药物的研究,都没有取得预期的实质性进展。

从文献情报分析结果来看,与针对神经元的科学研究报道相比,占据人脑20%的脑细胞外空间的研究被明显忽视。韩鸿宾团队一直致力于脑细胞外间隙与脑组织液引流成像技术的研究,发明了可同时测量脑细胞外间隙生理和解剖结构参数,并实现实时三维可视化的专利技术。该技术将使人们对脑本质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针对目前严重危害我国公众健康的脑科疾病,韩鸿宾团队的研究为神经系统新药研发、干细胞治疗、脑间质给药、脑间质物理治疗等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并为这些治疗方法提供理论依据和疗效评价方法。同时,在临床中,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脑肿瘤等疾病的患者非常痛苦,治疗方法大多是口服和注射药物,效果不好。如果通过脑细胞外间隙这一特定区域给药治疗,就可能有新的机会和效果。

专家们认为,随着该技术在脑认知与脑病诊治研究中的推广、普及、应用,脑科学将进入神经细胞与神经细胞生存微观环境并行发展的新时代,脑科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将有望提高。

《中国科学报》 (2013-07-11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