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3-7-8 17:05:18
荷兰科学家称月球或曾是地球一部分
45亿年前大核爆形成

荷兰科学家表示,地球上曾发生大爆炸,月球随之产生

从月球上看地球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7月4日的报道,关于月球起源的争论由来已久,日前来自荷兰的科学家认为月球曾是地球的一部分,在约45亿年前的一次大核爆中与地球分离,并逐渐演变成地球的一颗卫星。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 University)的行星科学家维姆 凡 韦斯特瑞恩(Wim van Westrenen)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的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根据《新科学家》的报道,英国天文学家乔治 达尔文(George Darwin)曾提出地球在早期由于自转速度过快而分裂,其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在后来形成了月球,这一理论曾得到过天文学界的广泛认可,但后来被“大碰撞学说”所替代。大碰撞学说认为,地球在形成初期曾遭到外星体碰撞,而月球就是在此次碰撞中形成的。

科学家分析了“阿波罗”登月飞船从月球上带回来的岩石样本,并否定了大碰撞理论。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2012年重新对月球岩石进行了化学分析,他们发现月球和地球拥有相同的氧、硅和钾等同位素元素,这表明两个星体有可能具备相同的起源。

凡 韦斯特瑞恩认为月球曾是地球的一部分,它是在地球核心所发生的一次大爆炸中所形成的,而根据他的估算,此次大爆炸的强度相当于400亿颗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

关于地球核心蕴藏巨大核反应堆的说法已经存在了60多年,此外还有证据表明西非地区曾经在100亿年之前发生过核爆炸,“如果地月同源的话,只有大型核爆才能将地球的一部分炸到太空中从而形成新的星体,”凡 韦斯特瑞恩介绍说。

科学家们认为,浓缩钍和铀等重元素在地球外核形成之后随着岩石进入到地球深处,如果这些放射性元素的浓度足够高的话,就将会导致核爆炸,而这种来自地心的爆炸有可能将把地球的一部分炸向太空,从而形成如今的月球,这一理论恰好也能解释地球所释放出的能量要高于所接收到的太阳能的现象。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即便能够发现地球核爆的证据,这也不足以证明月球曾是地球的一部分,而凡 韦斯特瑞恩的理论也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