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7-2 10:21:02
中国国际体外诊断峰会在京落幕
国际再掀分子诊断浪潮护卫人类健康

【科学网 郑金武报道】6月27日,中国国际体外诊断峰会在北京落幕,各方专家、学者、企业纷纷对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高度认可了这一行业对人们健康保驾护航的重要性。美国豪洛捷(Hologic)在此间宣布,将积极推动分子诊断相关产品进入中国,促进国内外分子诊断技术和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临床诊断信息的80%左右来自体外诊断,而其费用占医疗费用不到20%。体外诊断产业已经成为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障人类健康与构建和谐社会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

分子诊断是近年来临床诊断领域发展的热点,是体外诊断市场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据介绍,分子诊断技术是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患者体内遗传物质的结构或表达水平的变化而做出诊断的技术,分子诊断是预测诊断的主要方法,既可以进行个体遗传病的诊断,也可以进行产前诊断。目前,中国从事分子诊断相关产品研究和开发的企业和单位有150多家。

据全球MDx市场热点的时间线显示,2004年,全球分子诊断市场热点集中在传染病诊断、移植分子配型方面,到了2008年,转移到了肿瘤敏感性检测、遗传病筛查与诊断方面。到2012年,分子诊断技术已大范围应用到肿瘤个性化治疗、昂贵药物治疗监测、药物代谢基因组学等, POC检测、法医、人群健康筛查与体检、重大疾病预警与诊断、公众分子基因档案建立等方面的应用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豪洛捷公司旗下的Gen-Probe公司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圣地亚哥,从创立之初到现在一直是分子诊断行业的领先者。目前该公司致力于全球快速、精确、高效分子诊断产品及服务业的开发、制造及销售,其产品重点用于疾病诊断、血液筛查,并确保移植兼容性,以期通过早期检验筛查,提高早期诊断和微创治疗水平。

“分子诊断这块市场我们培育了很多年,但是普通大众的接受度、认知度,甚至包括医院的医生、检验科,对分子诊断的认知度还有一定的偏差。我们第一个方向就是把正确的分子检测理念还有未来的用途介绍给大众,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市场活动,可以打开公司的品牌。”豪洛捷公司副总裁刘釜均向记者介绍。

业内人士表明,2010年,全球体外诊断市场的规模逾400亿美元,中国的体外诊断市场大概为150亿人民币。预计到2014年,全球的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可达到500亿美元,中国的体外诊断市场达到350亿元。目前,全球的体外诊断市场中以美国、欧洲、日本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新兴市场占据的份额很小。

刘釜均介绍,豪洛捷公司已与多家国际巨头、知名院校建立协作关系,并形成战略联盟,共同研发新科技和新产品,合作伙伴中就包括诺华、密歇根大学、罗卡生物科学公司、美国生命技术公司、日本中外制药株式会社、德国西门子公司等代表医学科技尖端的企业和院校。

豪洛捷在分子诊断领域的深耕细作也赢得了市场的验证,研发的NAT可检验引发传染性疾病,感染供体血液,或导致某些致癌基因突变的微生物的独特基因序列。相比于传统方法,如抗体和培养测验,分子诊断测验可直接检验诱发疾病介质的独特基因指纹,提供更高效、精准的结果。如借助豪洛捷 Gen-Probe公司对HIV-1和丙型肝炎病毒的检验,输血感染此类高危疾病的风险几率已降低至约二百万分之一。

而中国政府部门已意识到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并积极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比如体外诊断属于生物医药行业,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上随着整个城镇化的推进,社会保障系统不断完善,这会推动整个社会的健康消费,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上升,这都会对整个行业带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