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好诚 衣晓峰 金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6-17 8:31:39
分子探针为乳腺癌基因描绘“显像图”

本报讯(记者张好诚 通讯员衣晓峰、金鸥)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核医学科赵长久、付鹏等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成功建立了一种快速、准确、及时、无创性地评价乳腺癌小鼠双微体扩增基因(MDM2)表达程度的影像学方法,使乳腺癌在分子水平发生改变的“早早期”被诊断成为可能。此项成果日前刊发于《美国核医学》杂志。

有文献报道,癌基因MDM2在鼠和人的很多组织中都有表达,被证实是一种癌基因,与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转移、复发、放化疗抵抗等有关联。因此,在乳腺癌病人放化疗之前,及时、准确评价MDM2表达程度,对临床上制定医疗方案尤为重要。

赵长久教授课题组将小鼠MDM2作为研究靶点,利用“反义技术”合成了针对恶性肿瘤特异性极强的新型影像分子探针。通过一系列体外、体内研究,该研究组证实分子探针在体内外生物学特性稳定,在乳腺癌细胞内有较大摄取比率,在乳腺癌小鼠体内肿瘤区有较多分布。研究结果表明,MDM2分子探针能在乳腺癌小鼠身上进行分子成像,获得MDM2在肿瘤区分布的优质图像,且能在活体内无创伤性地定性、定量评价乳腺癌组织MDM2的表达程度。

《中国科学报》 (2013-06-1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