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5 8:42:05
五位最高科技奖得主冠名小行星

本报北京6月4日讯(记者王静)今天下午,科技部和中科院在京共同举行仪式,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征镒、王忠诚、孙家栋、师昌绪和王振义名字命名小行星。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分别向5位科学家或其代表颁发了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图。命名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是我国科技界杰出代表。他们心系祖国、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操已成为科技界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名字命名小行星,反映出中国对这些贡献卓越的科学家的尊重和爱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小行星命名是科技界的一大盛事,必将在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激励自主创新、营造和谐的创新环境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

孙家栋在发言中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所在团队,属于中国。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永久性以及不可更改性,使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以吴征镒、王忠诚、孙家栋、师昌绪、王振义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此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吴文俊、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和谷超豪已获得过小行星命名。科技部和中科院表示,还将继续分批以最高奖获得者命名小行星。

《中国科学报》 (2012-06-05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