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30 9:20:27
俞强小组研究发现墨旱莲提取物或有助抗肿瘤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课题组在对一个包含3000多个天然产物的化合物库进行筛选时,发现中草药墨旱莲提取物中的天然产物蟛蜞菊内酯可显著增强干扰素-γ(IFN-γ)信号,并且增强其抗肿瘤活性。相关研究日前发表于美国《生物化学杂志》。

据介绍,干扰素-γ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的细胞因子,不仅在控制人类微生物感染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还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

俞强等人研究发现,蟛蜞菊内酯并不影响干扰素-γ和其受体的结合,而是通过延长STAT1(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子)的酪氨酸磷酸化从而增强干扰素-γ信号。进一步研究显示,蟛蜞菊内酯作用于STAT1的去磷酸化过程,通过抑制酪氨酸磷酸酶TCPTP的活性从而延长STAT1的活化信号。细胞实验及体外酶活性实验显示,蟛蜞菊内酯为TCPTP的特异性抑制剂。尤其重要的是,蟛蜞菊内酯依赖该磷酸酶自身C端的调控结构域对其产生抑制作用。

酪氨酸磷酸酶(PTP)由于与多种疾病的紧密关联而成为潜在药物靶点,然而PTP家族成员在催化结构域上具有高度保守性,这使开发PTP特异性抑制剂变得非常困难。该研究不仅提供了一个抗肿瘤候选化合物,且对PTP抑制剂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3-05-3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