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冬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28 9:05:27
意大利开展争议性干细胞治疗临床试验

一项有争议的意大利干细胞疗法——科学家称其未得到验证——将进行第一次科学试验。5月22日,意大利参议院投票通过一项众议院已批准的新法案——向都灵Stamina基金会的临床治疗试验拨款300万欧元。同时,该基金会将继续治疗在布雷西亚一家医院接受有争议疗法的12位病人。

“这可能是议会第一次允许进行临床试验。”米兰大学UniStem干细胞中心主任Elena Cattaneo称。

在意大利,Stamina的疗法长期以来存在争议。该基金会称其已找到改变病人间充质干细胞的方法,将来自骨髓的间充质干细胞转化为新神经细胞,再利用这些细胞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不过很多干细胞科学家并不理会其声明;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最近表示,并没有“临床试验可以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这些细胞有益于患神经疾病的病人”。

今年3月,当时的卫生部部长Renato Balduzzi——承受着来自病人的巨大压力——表示他对该疗法的支持并提出法案解决争端。如今,意大利参议院对经过修订的法案绿灯放行,允许Stamina继续为病人注射,对这些病人的治疗早已在布雷西亚开始;然而,该基金会不能继续接收新的病人。另外,药品管理局(AIFA)、国家健康研究所和国家移植中心将领导一项耗资300万欧元的临床治疗试验。该法案并没有具体规定这项研究的安排及目标疾病,但要求建立一个科学委员会来设计试验。

在投票的一周前,乌迪内大学心理学家、Stamina基金会主席Davide Vannoi表示,他的治疗方法对各种神经退行性疾病都有效,其方法是基于发表在中国科学期刊上的体外和临床前研究,然而他并没有提供这些论文的复印件。进行遗传疾病研究的非营利基金会Telethon的总经理Francesca Pasinelli称,这并没有说服力。“国际科学界的语言是英语。”她说。她还补充称,即使中国研究人员想获得国际认可,也需要使用英语。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