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龙九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15 9:14:52
李和平小组阐明金属硫化物矿物压溶机制

本报讯(记者龙九尊)中科院地球化学所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金属硫化物矿物在压力作用下的溶解过程可以视为一个原电池腐蚀过程。这项研究成果刚刚发表在《应用地球化学》杂志上。

金属硫化物即以“硫化某”形式存在的矿物,例如硫化铜、硫化镁等。这类矿物被广泛应用于冶金、选矿、能源及材料等工业。但迄今为止,科学界仍未明晰揭示这类矿物的溶解机制,尤其是压力作用下的溶解机制。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和平课题组对应力作用下的金属硫化物矿物溶解作了系统研究,他们应用极化曲线和交流阻抗谱方法,定量考察了黄铁矿的压溶作用。

研究结果显示,黄铁矿的压溶作用是一个原电池腐蚀过程。他们发现,黄铁矿的电极电位与作用其表面的弹性应力存在负线性相关关系。

研究人员进一步定量给出了黄铁矿应力作用下的电化学溶解双电层和成膜参数,揭示了黄铁矿压溶腐蚀机制。

专家认为,这项研究结果为人们查明地壳浅部导电性金属硫化物的压溶腐蚀作用和共生沉淀机制,查明地壳浅部硫化物矿体天然原电池电场、金属硫化物矿山水体重金属和酸污染的地应力效应提供了有力的实验依据。

《中国科学报》 (2013-05-1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