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4-17 15:51:08
中国将研发船载无人机海洋观测系统

记者4月17日从中国科学技术部获悉,在海上移动观测平台及组网应用技术领域,中国将开展波浪滑翔器无人自主观测系统、远程复合动力快速无人艇监测系统、船载无人机海洋观测系统、自主航行潜水器组网观测关键技术、便携式无缆剖面监测仪及其组网技术等研发。

该部最新发布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2014年备选项目申请指南,对上述研发项目予以具体介绍:

——波浪滑翔器无人自主观测系统。研制以波浪能为主驱动力的远程海洋环境观测系统,具有通信、定位和自主航行控制能力,能实现大范围、远距离的海表温度、盐度、流场及海面风、温、湿、气压等环境参数的实时测量。

——远程复合动力快速无人艇监测系统。研制可用于浅海、油气平台周边及特定海域测绘、海洋环境监测的远程复合动力快速无人综合监测艇工程样机,可实现多波束测深及水文气象参数测量,具有视频监视、实时通信、定位及无人自主和无线电遥控航行控制功能。

——船载无人机海洋观测系统。针对特定区域海洋观测需求,以海洋环境和海上目标机动快速监测为目标,研制船载基于无人机平台的观测系统工程样机,重点研究小型化、低功耗测量技术和无人机平台传感器适装及配平集成技术。系统具有实时监测、通信和自主飞行能力。

——自主航行潜水器组网观测关键技术。研究水下移动观测系统智能控制、多水下移动平台协同通信、导航、定位及协作观测技术,开发水下移动平台组网观测控制软件,形成相关技术标准,完成组网观测系统海上试验。

——便携式无缆剖面监测仪及其组网技术。研制具有低功耗环境测量、垂直往复式运动、水平位移修正、卫星及水声通信等功能的无缆便携式剖面仪,可通过船载/机载投放,实现固定位置附近长期连续剖面监测与水平方向多台组网立体监测。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2014年备选项目申请指南还提出,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方面,将开展海洋生物功能蛋白高效发掘与产品开发、高附加值海洋生物制品开发。前沿技术探索方面,围绕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工程和资源开发的未来需求,研发适用于海洋环境监测、目标探测、地质与资源探查的新型监测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