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国际 发布时间:2013-4-8 13:49:16
禽流感专家称新型禽流感具备某些空气传播特征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6日报道题:新型禽流感具备某些空气传播的特征。

证明H5N1禽流感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科学家们说,导致华东6人死亡的新型禽流感具备易传播病毒的某些遗传特征。

荷兰伊拉斯谟医疗中心分子病毒学教授罗恩•富希耶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H7N9病毒是由另外两种病毒的遗传物质重组而形成的一种新型病毒,具备已知从禽类传播给哺乳动物病毒的特征,基因变异可能有助于这种病毒附着到呼吸道细胞上。

富希耶说:“这肯定不是好消息。这种病毒看上去实在是一点都不像禽类病毒,倒像是哺乳动物病毒。”富希耶仔细研究了由中国卫生机构公布的H7N9基因序列。

虽然目前还没有人际传播的证据,但是科学家们正在仔细研究这种病毒的遗传组合,查找它可能构成威胁的蛛丝马迹。

去年,富希耶撰写了一篇论文,证明高致病性H5N1病毒经过5次变异可以在雪貂中间通过空气传播,雪貂对流感的反应与人类的反应最接近。H5N1病毒自2003年以来已经造成600多人死亡。

他制造的一种变异位于聚合酶内,另一种在病毒表面的血凝素上。他说,H7N9具备上述两种变异。

富希耶说:“这种病毒肯定比大多数禽流感病毒更令人担心。已知的多数禽流感病毒并没有这些变异。”

富希耶说,目前尚不清楚,仅靠这些变异是否足以令这种病毒变得容易传播,这应当“成为研究计划的重点”。不过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可能比H5N1更危险。

他说:“即便出现比较多的人感染病例,仍然不代表流行性疾病即将暴发。H5N1已经传播了16年,现在也还没有变成在哺乳动物中间传播的病毒。”(原标题《禽流感专家称H7N9“像是哺乳动物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