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4-7 9:44:14
美国宇航局准备实施小行星捕捉和登陆计划

图片来源:Rick Sternbach/Keck 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

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一位高级官员4月6日向媒体证实,美国宇航局(NASA)将加速对接近地球的小行星的勘测,在十年之内派遣宇航员登上小行星带回样品,最终目标是火星登陆计划。这一表态或标志着“捕捉”小行星计划即将开始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该任务是为了加快“完成总统交办的任务”,奥巴马总统曾下达目标,在2025年之前,将宇航员送到一颗小行星上。

其表态证实了美国参议院科学和太空委员会主席比尔·尼尔森(Bill Nelson)5日的公开发言,后者表示,美国宇航局准备实施小行星捕捉和登陆计划,有可能提前4年实现宇航员登上小行星的目标。

科学家们认为,与其让宇航员到遥远的地方冒险,还不如把小行星捕捉回来再登陆,既安全又能完成任务,带入近月轨道后的小行星还可作为绕月空间站或太空基地,未来登陆火星时还可作为一个空间中转站。

今年年初,美国宇航局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捕捉小行星方案”,总投资超过26.5亿美元,本月3日已就这一计划向国会提出了1亿美元的启动资金申请,标志着这项史无前例的方案或即将进入实操阶段。

“这真是一个聪明的概念,”尼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找到一个理想的候选小行星,用机器捕获并把它带回来。”

根据“捕捉小行星”计划,NASA将发射一艘特制捕捉舱,其在接近直径约25英尺、重约500吨的目标时会释放出一个大袋子,利用束带包裹小行星,最终在太阳能的推进下,将小行星拖至近月轨道。

显然这趟使命是一个空间技术的试验场,NASA的未来火箭系统将派上用场。此外,多家私人航天机构也表示要执行类似计划。俄罗斯遭受突如其来的流星雨袭击事件,使得科学家将目光更多地转移到危险级近地小行星上来。

尼尔森表示,小行星捕捉计划能帮助美国开发出“扭转”危险小行星轨道的技术,也为2030年左右将宇航员送往火星做准备。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项目主管约曼斯(Donald Yeomans)认为,这项计划不会威胁地球安全,因为如果这种大小的小行星进入地球大气层会被烧毁。

美国媒体评论,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将是人类首次“操控”天体,是人类第一次为了生存而修改太空。政府文件描述这是一项鼓舞人心的任务,因为它“将人类送到比以往更远的地方”。(原标题:美国拟启动“抓捕”小行星 人类将首尝移动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