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天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3-3-24 10:40:12
研究称巨乌贼或均属同一种群:体长达18米

科学家称巨乌贼能长到18米长(包括巨大的触手)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近日一项研究发现,尽管巨乌贼在全球的大洋深处都有分布,但基本上都属于一个物种。该研究的负责人,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汤姆·吉尔伯特(Tom Gilbert)说,巨乌贼(属名Architeuthis)与其他海洋生物相比,其遗传多样性非常之低,这一结果显示巨乌贼可能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交配和繁殖。“这些结果非常让人吃惊。”吉尔伯特说道。

深海怪物

巨乌贼是谜一样的生物。它们居住在幽暗的深海,很难在其自然状态下观察到。事实上,直到2004年才有人在野外观察到活着的巨乌贼,而到了今年,才有第一段关于巨乌贼生活的视频放出。巨乌贼的体长能达到18米,肉食性,以鱼类和其他乌贼为食。

科学家对巨乌贼的了解大部分来自被冲上海滩的尸体,以及抹香鲸胃中的残骸(巨乌贼是抹香鲸经常捕食的猎物)。有时候,拖网渔船也会把巨乌贼拖上来。在本研究之前,还从未有人发表过巨乌贼的遗传学数据。汤姆·吉尔伯特及其同事想要通过遗传学手段,来打开了解巨乌贼生活史的窗户,特别是它们的种群大小和多样性。没有人真正知道海洋中存在着多少巨乌贼,估计的数字从1到21不等。

巨乌贼的基因

研究人员从43分巨乌贼的组织样品中提取出脱氧核糖核酸(DNA)。部分样品来自冲上海滩的巨乌贼尸体,以及鲸鱼的胃容物,其余的都是来自拖网渔船。科学家对样品中的线粒体DNA(即mDNA)进行了分析。线粒体是细胞中进行能量转换的结构,其DNA来自母系,与细胞核中的不同。

研究者发现,所有样品中的线粒体DNA都极为相似。这些样品显示的遗传多样性比其他当地的乌贼种群低了20倍以上,换句话说,样品没有体现出种群结构。研究结果预示着,这些巨乌贼都属于同一个物种,甚至可能是同一个大种群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巨乌贼并不是分成一个个的类群,而是以整体存在。

在巨乌贼的繁殖中,地理上的距离似乎已经不再是障碍。在全球的大洋中,任何地方的巨乌贼与另一个体之间都可能成为潜在的交配对象。吉尔伯特说,考虑到巨乌贼在体型上的巨大差异,以及它们广阔的生活范围(除极地之外的各个海洋),这样的繁殖方式非常令人吃惊。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巨乌贼的细胞核DNA进行分析,以进一步确定研究的结果。如果结果依然如此的话,就意味着巨乌贼可能刚刚经历过一次种群扩张,幼年乌贼以极为广阔的距离扩散,随机地散布到全球的海洋中。有关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近日的《皇家学会会报B辑:生物科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