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25 9:08:22
女科学家被任命为美国国家科学教育中心执行理事

Ann Reid    图片来源:Chris Condayan

Ann Reid是一位研究人员、政策专家以及项目经理。明年1月份,她将有一个新头衔。上周,Reid被任命为美国国家科学教育中心(NCSE)执行理事。她将接替Eugenie Scott,后者用26年将这个位于加利福尼亚奥克兰的组织,建设成在美国公立学校教授进化论和气候变化的有力支持者。

“我认为它是最有效率的草根组织。”美国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高级顾问Jay Labov说,“它在多弗案中的表现令人惊叹;我不认为离开它的帮助,规则也会一样。”Labov提及,在2005年的一场诉讼中,联邦法官驳回了一个宾夕法尼亚州学区的企图,他们强迫教师在科学课程中提出智慧设计是进化论的可替代者。

加入NCSE是现年54岁的Reid迈出的新一步,这也是一个迂回的职业道路。她19岁从巴德大学毕业,之后于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国际学研究硕士学位。毕业后,Reid供职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我那时21岁,我想改变世界。”她说。

但是,国际外交王国并没有她想象的那样令人兴奋和激动。“我发现这些政策令人沮丧。”她说,“它并不是基于证据的,决策的制定主要基于政治修辞。”3年后,她回到美国,并打算去医学院进修。

不过,家庭生活干扰了Reid的计划,她进入马里兰里德陆军医疗中心担任实验室技术员。这份工作为她带来20年的研究生涯,也告诉她如何迅速获得新的技术技能,以及这样做的重要性。“我们经过7年努力,在2004年测序了一种病毒,而现在只需要一个午饭时间就能完成。”她说。

曾与Reid共事的科学家表示,选择她接替Scott是正确的。“Ann是处理科学—政策—社会方面的专家。”普林斯顿大学的Bonnie Bassler说,“她将把严格和科学热情带到NCSE。”(张章)(原标题《女科学家领衔美科学教育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