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11-21 9:33:08
世纪彗星向近日点移动 有太阳系初始信息

各地的天文学家与天文爱好者们,正积极准备迎接很可能是这一个世纪以来“闯入”太阳系内侧轨道最亮的一颗彗星。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8日消息称,目前ISON彗星正在向近日点移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变得越来越亮,无需观测设备就能看到。其预计于11月28日抵达近日点,用其“彗星之躯”创造一幕引人入胜的宇宙奇观。而来自太阳系边缘的彗星冰核中,也保留着大量有关太阳系形成时的最初信息。

ISON彗星又名C/2012 S1,是一颗掠日彗星。其形成于数十亿年前,大部分时间都处在远离地球的宇宙深处,轨道延伸的距离非常长。直到2012年9月21日,它才被两名业余天文学家以俄罗斯国际科学光学监测网(简称ISON)反射镜的自动小行星发现程式寻获。多重证据表明,该彗星很有可能是第一次朝着太阳系内部前进,而这也是令天文学家非常兴奋的一点——非周期性的彗星保留着从太阳系诞生以来就未遭污染的初始信息。从这一点来看,其甚至比著名的哈雷彗星,那颗轨道要小很多的周期性彗星还更有研究意义

为迎接其到来,一个结合了地面望远镜、空间探测器和太空望远镜的国际观测项目稍早时间已经展开,并已获得了初步数据:ISON彗星将在11月28日抵达近日点,之后几天,其将飞掠太阳,为地球上的人们打造天际中一道罕见景观,届时人们将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它。而其距离太阳表面最近时大约621000英里(近100万公里),这比我们与太阳距离近150倍。强烈的引力将使它加速到每秒234英里,彗星在移动过程中会不断抛出物质,而太阳的光线也会以276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冰球、金属和岩石,使ISON彗星看上去比大多数彗星要更加明亮。《每日邮报》称,目前已有部分科学家预测,ISON彗星达到极值时甚至将超过月亮的亮度,在夜空中一枝独秀。

也有科学家发出警告称,ISON彗星的命运可能是演绎一场壮丽绝伦,也有可能是在2700摄氏度的高温下被汽化,巨大的压力也很容易就能使ISON彗星分崩离析。不过,就最近的计算显示表明,ISON彗星“生还”的几率较大。

除了是观测者的盛事外,彗星研究者亦感觉十分幸运。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ISON彗星活动研究人员赫尔曼·伯恩哈特表示,ISON彗星非常靠近太阳,其表面温度飙升将会使包含的金属和其他物质汽化,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其携带的各种信息;而且ISON彗星异常明亮,甚至在它去年被发现时就是如此,它现在就像是一个难得的、易于观测并且“送上门来的”天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