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19 9:30:40
科学家警告海洋酸化危害大

本报讯 1990年,旅行者1号拍摄了一张著名的“淡蓝色圆点”照片。在照片中,地球显示为一个小圆点,在黑色的宇宙背景中微不足道。然而根据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委员会(IGBP)日前发布的报告,到本世纪末,“淡蓝色圆点”中的海洋将越来越不适宜珊瑚礁和其他海洋生物的生存。

由于海水从大气中持续吸收二氧化碳,其酸度正越来越高。这将改变海洋的化学性质,珊瑚骨骼的形成也将越来越困难。珊瑚骨骼是由一种名为“霰石”的矿物质组成。根据一份报告,研究人员认为,热带地区的珊瑚被侵蚀的速度将快于其形成速度。但是该团队承认,在很多情况下,很难确切知道损害的规模或程度。

随着海洋酸度的提高,海水对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将减弱,这也将减弱海洋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调节能力,加剧全球变暖。

此外,海洋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也将受到影响。由于软体动物对海水酸度较为敏感,海水变酸将重创贝类养殖,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科学家警告称,对于倚赖海洋生态系统为生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海水酸度的迅速提高将使其变得格外脆弱。这些国家可能需要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不断应对海水酸化带来的挑战。(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