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24 10:08:29
美国高中生在南犹他州大石头上发现恐龙骨骼

Kevin Terris展示他在犹他州发现的恐龙标本。
图片来源:雷蒙德阿尔夫博物馆

美国高中生Kevin Terris最初在南犹他州的一块大石头上发现了恐龙骨骼,这是一片专业古生物学家曾经实地调查却并无所获的地区。

Terris的学校位于加州克莱尔蒙特市,校园内有一个古生物学基地——雷蒙德阿尔夫博物馆,学生经常和博物馆古生物学家一起进行化石挖掘活动。

博物馆古生物学家Andrew Farke检查了Terris发现的恐龙骨骼。“我告诉他这仅仅是一个恐龙的肋骨,我们不打算花过多精力研究它。”Farke说,“恐龙肋骨非常常见,它不具有什么重要性。”

但是在巨石的另一侧,Farke捡起一块岩石并发现一个年幼恐龙的头骨正在“盯着”他。“我说,Kevin,再好好看看这块肋骨。”

“肋骨”最终被证明是一组恐龙脚趾骨,是所发现的最完整的副栉龙(Parasaurolophus)骨架。 副栉龙属鸭嘴龙科,又叫鸭嘴龙,生活在约7550万年前。这个约两米长的庞大生物在2009年被发掘,并没有通常恐龙骨骼上具有的“年轮”,意味着这条恐龙还处于幼年时期,可能不到1岁。该团队称之为Joe。

“在化石记录中,鸭嘴龙是最能代表恐龙群体的。”伊利诺伊州艾姆赫斯特学院的古生物学家Merrilee Guenther说。年幼恐龙的标本有助于科学家更具体地了解类似动物是如何成长的,但是对副栉龙的研究目前仍是空白。“样本的大小,完整程度以及保存是否完好决定了它的研究价值。”Guenther补充道。

恐龙通常成长得很快,Joe也无一例外:该标本大约是成年恐龙标本大小的四分之一 ——尽管专家推测其很年幼。它已经开始长成弯曲的管状头冠,这是鸭嘴龙的显著特征。这让Farke很震惊,因为其他鸭嘴龙的头冠不会发育得如此之早。

“发育得早且成长速度极快,导致鸭嘴龙的头冠非常奇异——比它的近亲的头冠大很多。”Farke说。 “这确实是一个有标志性的值得注意的罕见标本。”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大学古生物学家David Evans说,“这说明从幼年到成年,副栉龙的头骨形状经历了彻底的变化。”(段融) (原标题《高中生的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