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天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3-1-19 11:34:15
越南发现新种蜥蜴 头部亮丽蓝色吸引雌性

即使在越南的热带雨林深处,这种色彩丰富的蜥蜴也远远就能看到

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科学家近日确认了一个生活在越南的新种蜥蜴,其头部呈亮丽的蓝色。在之前的研究中,该物种被误认为是另一物种。这种蜥蜴学名为Calotes bachae,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另一种生活于缅甸和泰国的蓝蜥蜴。通过遗传分析方法,以及对体型和鳞片特征的重新鉴定,最终科学家确认这是一个新的物种。相关研究发表在今年一月期的国际动物学期刊《动物分类学》(Zootaxa)上。

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蒂莫·哈特曼(Timo Hartmann)说,若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蜥蜴,你很容易把它和另一种头部呈蓝色的蜥蜴(学名Calotes mystaceus)混同起来。在此之前,科学家还没有近距离观察过这种蜥蜴。

在繁殖季节,雄性蜥蜴——体长能达到28厘米——的体色会变得特别鲜艳,色彩丰富,从锆蓝色到碧绿色。这种体色有助于吸引雌性蜥蜴,并威慑其他雄性。虽然在白天蜥蜴的体色十分让人惊叹,但到了夜晚它就变成了深棕色,“鲜艳的色彩完全没有了”蒂莫·哈特曼说道。他目前是德国科尼格博物馆(Museum Koenig)两栖爬行动物部的博士生。

该蜥蜴生活的地点包括越南吉仙国家公园的开阔区域,以及Bu Gia Map国家公园的热带密林。出乎意料的是,在胡志明市市中心的一些公园里也有分布。此次发现,是吉仙国家公园两栖爬行动物调查的一部分,项目中所用到的Calotes mystaceus标本与俄罗斯科学家分享使用,后者正在搜集越南所有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遗传信息,以建立DNA 条码数据库。

不同的基因,不同的标记

通过分析基因条形码,科学家对特殊的基因标记进行了比对,结果发现这两种外形相似的蜥蜴具有相当数量的遗传差异。研究合著者,来自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动物学系的尼克·A·波亚尔科夫(Nick A. Poyarkov)说,这一发现出乎意料,但并不罕见。“在许多例子中,两种不同的青蛙或蜥蜴物种在外形上可能非常相似,但在基因上却有着根本性的遗传差异。”他补充道。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两种蜥蜴的外形上也存在着肉眼可见的分化。Calotes bachae 的背部具有浅褐色的斑点,其面部拥有一道黄色的胡须状的标记。相比之下,Calotes mystaceus背部的斑点为深褐色,胡须状标记为白色。哈特曼称,在交配季节这种颜色的差异尤其明显。

哈特曼认为,这一发现为许多还未鉴定的蜥蜴物种提供了借鉴。他说:“我敢肯定,在整个东南亚还有许多新的蜥蜴物种等待我们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