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9-24 13:00:10
美国宇航局卫星捕捉到地球“歌声”似鸟鸣

当带电太阳粒子撞上地球周围的辐射带内侧和外侧时,它们会被地球磁场捕获,并被迫突然移动位置,发出你能在上面的视频里听到的声音。

北京时间9月24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最近,今年8月30日发射升空的美国宇航局的姊妹卫星——辐射带风暴探测器捕捉到地球发出的啁啾声和口哨声,这是地球传入深空的歌声。9月5日这两颗卫星捕捉到地球磁气圈发出的这种无线电波。

这种声音是众所周知的“地球大合唱”,单凭人耳就能听到,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太空里能把头盔摘下来,就有可能听到这种声音。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克雷格-克雷特金是这两颗姊妹卫星上的电场与磁场仪器套件及综合科学(EMFISIS)仪器的主要研究人员。他说:“几十年前人们就知道地球的大合唱。无线电接收器也曾接收到它,这种声音听起来很像鸟儿的鸣叫声。早晨更易接收到地球的歌声,这也是叽叽喳喳声有时被称之为‘破晓时的鸟鸣声’的原因。”

这种无线电波的频率处在人耳能够听到的范围,然而不幸的是,你可能需要置身太空,而且不能戴头盔,才有可能听到地球大合唱,从医学上来说,这么做是不可取的。而且你还会遇到的问题,是声音无法在真空环境下传播。这是由地球磁气圈上层的高能粒子在受到地球周围的辐射带影响,突然发生位移前发出的声音。两颗卫星一前一后,沿着一条椭圆形轨道围绕地球运行,它们有时下降到距离地球375英里(603.50公里)的地方,有时又升至地球上空高达2万英里(3.22万公里)的地方。它们主要是用来研究地球周围的范艾伦带,特别是组成辐射带的不同粒子。范艾伦带是由被地球磁场俘获的粒子流组成的,这些粒子通过太阳风抵达地球附近,并被地球磁场俘获。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项目助理科学家尼基-福克斯说:“如果你想象海洋里漂浮着两个浮标,只有一个浮上水面又沉下去,你并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它上下起伏的。如果两个都同时浮起来,你将猜到是一种因素同时对它们产生了影响。如果一个浮起来,接着另一个又浮起来,你就能计算出波浪在它们之间的传播速度,以及波浪的传播方向。要是只有一个浮上来,又沉下去,浮标将呆在原地,不会漂向任何方向。为了真正了解我们的辐射带里的这些特征,我们有两艘飞船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克雷特金在爱荷华大学主持这项研究是有其目的的,因为这里是詹姆斯-范-艾伦20世纪50年代首次研究范艾伦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