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8-11 11:58:41
好奇号:给你一个不一样的火星

1.“好奇”号的新家。

2.“噢,到站了!”

3.卫星拍摄到的“好奇”号下降过程。

4.降落中的“好奇”号(臆想图)。

5.着陆瞬间。

6.命中十环(蓝色为目标着陆区域,绿色为着陆地点)。

7.“好奇”号拍摄的360度全景图。

8.盖尔陨坑。

9.“好奇”号在工作(臆想图)。(赵熙熙 图片来源:NASA)

美国宇航局(NASA)8月6日确认,“好奇”号火星车当天早晨已在火星表面着陆。这是人类迄今在其他星球登陆的最精密移动科学实验室。

“好奇”号着陆点位于火星盖尔陨坑中心山脉的山脚下,此前的研究显示,这一地区可能富含水及碳化合物。

“勇气”号和“机遇”号等个头较小、重量较轻的早期火星着陆器均包裹在气囊内硬生生落在火星表面,这种方式对重达900多公斤的“好奇”号不适用。“好奇”号借助由火箭提供动力的、名为“天空起重机”的助降系统缓缓着陆。从进入火星大气层到着陆的7分钟内,“好奇”号时速由2万公里骤然降至零,由于难度高、风险大,NASA称之为“恐怖7分钟”。

携带10种“科学武器”的“好奇”号相当于一个标准的野外地质学家,其能力足以令此前的任何火星着陆器相形见绌。以核燃料钚提供动力的“好奇”号在火星表面的连续行驶能力和机动能力都更强。

在“好奇”号之前,所有火星着陆器都没有安装可提取岩石内部样本的工具,“好奇”号一改这种状况——它可以利用机械臂末端的钻头钻入岩石内部取样。此外,“好奇”号的任务也更复杂,它将测量火星岩石和泥土中不同化学元素的丰度,评估火星表面的辐射环境及其对未来登陆火星宇航员的危害,探索火星是否具有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寻找行星变化的线索。

“好奇”号项目总投资达25亿美元,是迄今最昂贵的火星探测项目,也是美国航天局的“旗舰项目”,重要性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当。根据奥巴马政府公布的新太空战略,美国将以火星为太空探索的新目的地。美国航天局计划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将宇航员运送至火星轨道。

几天来,“好奇”号已经逐渐进入角色。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7日宣布,“好奇”号火星车着陆当天下午已发回了有关火星表面的首幅彩色照片;该实验室8日宣布,“好奇”号传回了首张自拍照和着陆点盖尔陨坑的360度全景图片。

任务团队说,今后几天将对“好奇”号进行系统检测,如无意外,其安装有众多相机的桅杆和机械臂将陆续展开。

《中国科学报》 (2012-08-11 A4 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