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7-19 14:48:29
诺奖得主丁肇中携家人回山东日照省亲

据山东侨网消息,7月16日上午,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回到了祖籍日照国际海洋城涛雒镇。这是丁肇中教授时隔七年之后再次回家省亲,随同他的还有其夫人、女儿、女婿和外孙、外孙女。日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军,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同道陪同丁肇中在祖居参观,并向丁肇中赠送《日照丁氏家乘》。

丁肇中在瞻仰了祖居、祭拜祖墓后,又来到了日照国际海洋城管委会参观,并接受了日照市政府赠送的八修的大陆版和台湾版《日照丁氏家乘》。丁肇中在获赠《日照丁氏家乘》后做了简短讲话。他说,他能有今天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个良好的父母。“我父亲小时候经常给我讲谁是牛顿,谁是伽利略。而我母亲认为最重要的不一定非是天天努力学习,而是让小孩自己去发展,有个好身体。”

7月17日上午,丁肇中在日照市会展中心报告厅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寻找宇宙的起源”说开去,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通俗易懂的讲解,给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物理课。报告会上,丁肇中教授回顾了自己的科学探索经历,并介绍了自己的几大科学实验,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在科学研究上的几点体会:1、不要盲从专家的介绍。2、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做你认为正确的事,不要惧怕困难,不要因为大多数人反对而改变。3、对意料之外的现象要有充分的准备,4、国际合作要选科学上最重要的题目,引起参加国科学家们最大兴趣,对于贡献大的科学家要有优先认可,并使之得到国际上的公认。5、自然科学的研究是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报告结束之后,丁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市民提出的问题。